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6-14 09:49:42
语音播报

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特别关注·中国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6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460家,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5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3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

“从投资来看,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充分显示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继续看好中国,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亮点多

日前,德国巴斯夫在广东湛江投资的新型一体化基地首批装置投产,新装置采用自动化包装、高科技控制系统和自动导引车辆等各类先进技术,智能制造理念将全面落户这一基地。

广东的一体化基地预计总投资额高达100亿美元,将成为巴斯夫在全球的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仅次于德国路德维希港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基地,将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签署首份谅解备忘录还不到一年,我们即宣布巴斯夫计划在湛江新型一体化基地兴建首批生产装置,目前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巴斯夫亚太区(职能管理)总裁、大中华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表示。

巴斯夫的大手笔投资是具有代表性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达41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2.9%。今年前5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12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

“中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体系,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升级、前景十分广阔。”高峰指出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所在。

今年前5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持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呈现出以下诸多亮点: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均呈较大增幅,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3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9%;中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继续稳步增长;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增长态势良好,韩国、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88.1%、18.9%、7.5%、9.2%和100.8%。

中国自美进口连续五个月下降

“我们已经多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做法,对于贸易战的立场,我们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奉陪到底。”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下降9.6%,占我外贸总值的11.7%。中国自美国进口495.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9.6%,今年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

“受美国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的产品竞争优势下降,企业预期不稳,正常的经营活动受到干扰。”高峰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这种情况再次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可能带来衰退性影响。”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根据海关统计,1-5月我国进出口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增长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与欧盟、东盟、俄罗斯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11.7%、9.4%、10.0%和11.2%。

“我想再次强调,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是典型的扭曲市场行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高峰表示,美方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严重干扰企业间正常的国际贸易活动,将给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做好自己的事,为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环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变。”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李魁文指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3.8万亿元,增长5.1%,占出口总值的58.4%。其中,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5.1%、7.6%;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竞争优势。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部和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4.7%,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至17.6%,东部地区出口增长4.4%,占比82.4%。

李魁文表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成效逐步显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为我国外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以契约精神为基础的市场秩序。”高峰告诉记者,中方一直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鼓励双方企业基于市场化原则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中方依法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外国企业在华开展经营活动,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要注意维护中国企业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三件大事——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相适应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决定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要求更大力度对外开放,促进进出口多元化发展。

截至今年5月,我国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提前实现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通关成本显著降低。下一步,将按照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大幅压缩通关时间;以企业为主体,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有利于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和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保护主义阴云笼罩,中国持续推进贸易便利化,是对多边框架下各方达成协定的尊重,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指出。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中国去年继续成为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