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首页
  • 分享
  • 质疑学生票标签变“学彘” 不是小题大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11-25 17:49:53
    语音播报

    质疑学生票标签变“学彘” 不是小题大做

    这两天,黑龙江鹤岗的学生小邵反映,在火车站取票,发现票面“学”字变成了“学彘”。目前,鹤岗火车站已为小邵更换车票并致歉。小邵称, “他们解释是机器字体汉字录入库出现系统错误,也把这个问题向厂家以及铁路总公司反映了,保证以后不出现类似错误”。

    “彘”是“猪”的意思,如此字样很容易引起误会。不过,由于车票是机打的,机器显然不至于刻意侮辱,有理性的人也能判断出是车站打印设备出了“bug”。因此,视频中小邵本人的反应,并不十分激烈。

    虽然是件车票打印错误的“小事”,但对铁路部门来说,这样的“小事”依然值得引起重视。

    从2019年开始,电子客票在全国的推广开始加速,到2020年6月20日,电子客票开始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如今,手持纸质车票的乘客越来越少,取票窗口或设备前排的长队不见了。电子客票减少了纸张浪费,加快了乘客进出站速度,售取票窗口、进出站检票处的工作人员,压力随之减少。

    不过,由于统一的电子报销体系尚未建成,报销凭证依然需要纸质打印。而且,对于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来说,纸质购票信息单依然能提醒座位信息、出行车次。只要乘客需求依旧存在,那么纸质打印设备就有必要保留,车站依然要精心管理,保证乘客正常使用。

    系统错误,只是偶然故障。不过,正如当地未作出回应前网友担忧质疑的,是不是电子客票的推行,使得车站纸质报销凭证打印服务变得弱化,或者说当打印车票的人群需求下降后,相关服务就赶不上趟儿?当服务的对象成为相对少数,或者最后成为绝对少数,对应保留的服务是否还能一丝不苟、持之以恒?

    令人欣慰的是,鹤岗火车站工作人员在表示歉意的同时,也希望小邵多提意见,对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表现了适当的反思。

    很多人在打印报销凭证时,由于对机器打印的信任,并不刻意检查每个汉字或数字,甚至“学”字打印成“学彘”错误,也可能只在事后或别人提醒才会察觉。如果乘客的报销凭证打印有误,比如身份证错了,或者是名字有误,是否会被单位财务识别出来,即便不认为是作伪,也肯定被判为讹误。乘客除了澄清误会,搞不好还要联系铁路系统重新打印。

    因此这样的错误提醒车站进一步做好日常的巡视维修,要在细节之处发觉问题,避免给乘客出行带来不适。

    对于铁路服务来说,这也是难忘的一课。万无一失才是所有服务应该追求的宗旨。

    责任编辑:牛小玉

    下一篇: 石家庄警方回应“交警殴打市民”事件:成立调查组 登门道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