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安平新闻安平今日要闻
  • 分享
  • 安平丝网转型升级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来源:安平县人民政府网站 2017-09-05 11:42:39
    语音播报

    安平丝网转型升级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安平县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立足传统丝网产业,将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推动“安平制造”向“安平创造”转变,通过科技引领、扶优劣汰、创新提升等举措,再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创新驱动丝网产业迈向高端

        今年上半年,安平县争取省2017年支持市县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省级专项资金111.34万元,同时结合县科技创新资金300万元,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目前安平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今年计划达到777家,科技小巨人达到27家。同时安平县积极推进由丝网制造基地向研发基地转型,成立了丝网技术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搭建招才引智载体,提高技术研发能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跑性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其中,联达公司研发的航天用过滤网烧结毡、惠隆公司研发的减速机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骄阳公司能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研制出异型丝网机械,帮大批客户解决了生产难题。据悉,安平县申报专利110项,其中实用新型56项,外观设计37项,发明专利11项,发明授权6项,推动了丝网产业向高端迈进。

        安平县大力推进实施“龙腾计划”,筛选英凯模、金德隆等10家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的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鼓励他们上项目、搞联合、强研发、精管理,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同时借助北京东旭集团的优势,抓好丝网优势企业打捆上市工作,带动全县丝网产业的转型升级。他们还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大力推进丝网产业绿色发展,实施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总量控制制度,淘汰落后工艺和过剩产能,大力推广应用先进工艺技术及天然气、生物燃料等,实现工业烟尘、粉尘污染零排放。

        “互联网+”为传统产业助力

        安平县大力推动传统丝网产业实现现代化,依托电子商务新手段,建成了丝网产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场交易平台和世界丝网总部基地、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改造建设了“中国搜丝网”“旺达物流网”两大电子商务平台,精心打造“网上丝网商贸城”,全县应用互联网的丝网企业达1.5万家,产品出口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结合“物联网”的理念,引领企业生产设备更新换代,安平县对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的企业,给予设备价格5%-10%的资金补贴。目前,安平丝网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水平已达到45%以上,全县网络贸易额占到了丝网销售收入的80%以上。

        为有效解决企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安平县利用高校院所,引进高科技、高层次人才;利用激励政策,留住优秀人才。推动院士、博士工作站,大学生实习试验基地建设,为安平丝网产业引育更多的适用人才。他们搭建了人才网站《中国佳才网》,与省内各大专院校开展合作,每月定期举办“跨区域大型人才就业招聘会”。先后与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12所省内外高校签署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了“大学生实践实训基地”,为企业引进人才、借智发展搭建了一条稳定便捷的通道。截至目前,已培训大学生2000余名,为丝网产业输送人才503名。同时组织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召开嫁接恳谈会,引进工程技术、外经贸、高级管理、研发等各类人才,以技术创新为推动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吸收。他们还鼓励全县规上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以现有6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龙头,县职教中心为依托,通过举办科技沙龙和年会,培育一批安平的能工巧匠,在产品、技术、工艺、用途、装备等方面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