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安平新闻安平今日要闻
  • 分享
  • 2018年安平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奋力开创经济社会新局面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3-21 09:47:52
    语音播报

    2018年安平县《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奋力开创经济社会新局面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一年,衡水市安平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动力,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四大攻坚战”总体部署,县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继续领跑全市发展第一方阵,为启航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2018年如何发展?在2月8日召开的安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安平县人民政府县长范庆法提出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质量优先,稳中求快、质效统一,统筹协调、点面共进,精准量化、限时定期,纪律保障、决战决胜”的指导方针,千方百计把握大势、转变作风、增强本领、改进方法、干成实绩,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18年安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市委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位提升、农业农村突破、改革开放深化、生态环境优化、民生福祉增进”六大行动,拓展提升、整合挖潜、突破引爆,奋力冲刺全省30强。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PM2.5全年平均浓度、城镇新增就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解读(一)加快重塑再造,转换发展动能,推动现代产业体系迈向高质量关键词:龙腾计划 京安模式 “互联网+”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做优存量、做强增量,推动县域经济行稳致远。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主导产业迈向中高端,构建传统产业新优势。

    实施龙腾计划,重点扶持30家纳税超百万企业。力争新挂牌上市企业3家以上。推进集约绿色发展,借力环保治理,倒逼低效用地,探索二次开发,实施“退二进三”,推动企业聚合,打造工业综合体和新型工业小镇,创新市场运营,再创实体经济新辉煌。

    完善推广京安模式,以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全省农作物秸杆还田利用试点县建设,今年在全市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借鉴工业园区管理模式,全面打造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产学研合作,实施三品战略,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加快发展现代冷链物流,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主体多元、多点支撑,利益有机联结的体系结构。

    加快实施“互联网+”计划,以省级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为契机,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抓好省级智慧产业集群建设,力争“丝网智造云服务”和“丝网智能制造云工厂”取得突破进展,建立丝网产业大数据,正式发布中国丝网指数。培育研发设计服务产业,谋划启动安平丝网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统筹抓好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对接一流公司,抓好工业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把调整优化结构、强化创新驱动和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大力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全面落实环保“总量、空间、准入”三条红线,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抓好东旭蓝天环保科技产业园区、昊天世博表面处理园区等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丝网产业、汽车配件加工清洁绿色生产。积极推广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清洁生产技术,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解读(二)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推动项目建设迈向高质量关键词:项目建设 跟踪服务 错位发展

    大力实施“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做好项目建设、高新区平台、瓶颈破解三篇文章,让发展质量更高、动能更强。把项目建设作为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主抓手,做到重大项目推进有力、谋划项目稳中有进、投资总量较快增长。

    搞好项目跟踪服务,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加快完善东旭蓝天环保科技园、奔驰房车、丝网艺术小镇等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和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尽快建成投产。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在发展理念、运行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提档升级,创新与乡镇互融互促机制,不断提升吸引力、承载力。

    科学制定《安平县省级高新区2018—2020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突出主导产业,坚持错位发展,明确“一托三”布局功能定位,统筹优化发展空间,启动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县经济发展主引擎、主平台、主力军,力争到2020年经济总量倍增翻番,产值突破300亿元,对全县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加快滹沱河行洪区村庄搬迁进度,做好土地增减挂钩复耕工作,切实保障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用地需求。用准用活各类基金债券,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加快推进县级农村信用联社改革,继续开展“金融机构企业行”活动,推动银企深度对接合作,切实增加有效信贷投放。依托职教中心培育高级蓝领群体,形成人才洼地、激发聚集效应,为创新驱动提供人力资源支撑,用安平美好未来的愿景,点燃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在创新创业的广阔空间,携手开创安平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