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安平新闻新闻
  • 分享
  • 安平县做足“马”文章 赛马赛出产业链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6-25 09:41:41
    语音播报

    安平县做足“马”文章 赛马赛出产业链

    中华民族大赛马现场

    安平汉墓壁画

    奋斗不止、自强不息、勇往直前……这是近期两次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留给衡水市安平县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成为凝聚安平儿女策马扬鞭再攀高峰的动力。眼下,借助中华民族大赛马传统耐力赛这一契机,安平县的马产业链迅速延伸,并点燃了安平儿女为之奋斗的激情。安平正以快马加鞭的劲头、一马当先的勇气营造出千年古郡百舸争流的大气场,开启了马产业发展“快进键”。

    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北京的马术产业正逐步向河北省转移。安平县,因具有源远流长的马文化及丰富的河滩资源,非常适宜开展赛马运动。为此,4月26日,中华民族大赛马·2018传统耐力赛首站比赛在安平县举行,这是3年内河北省第二次举办全国最高级别的赛马比赛。以此次举办赛马活动为契机,安平县建立了滹沱河赛道保护机制,并加快推进中国马术协会京津冀培训中心建设。现今又开始规划建设马术特色小镇,为京津冀马术爱好者提供丰富的赛事活动以及培训、马匹寄养、表演、旅游等相关服务,大力发展“马”产业链,更好更快地促进城镇经济发展。

    千年历史与马有不解之缘 马文化源远流长

    安平县这个悠悠两千多年的古郡,历来与马有不解之缘。千百年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遥想秦兵燕将,汉马胡刀,争相剑戈。更有阎王雄霸,横刀立马,血染滹沱,留下神武风歌。马店村,马营村,马屯村,这些曾经的兵马连营,至今流淌着令人遐思的汗马雄风。

    在安平县城西5公里的唐贝村,有着一条名为“马连道”的小道,是西汉末年,光武帝刘秀行军至唐贝村东南,安下连营马寨,绵绵数里,为行军坐标,取名“马连道”并沿用至今。两千年来一直是通往县城的要道。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农田规划另辟新道。“马连道”才失去了它的价值,如今只是一条小道。

    在1971年春天,安平县城东南2公里的逯庄村出土了一座大型汉墓,墓室壁画细致描绘了墓主人四次官职迁升后出行时的车马仪仗制度,从中可以见出骑乘在当时早已蔚然成风。在汉代,马是出行的重要部分,象征着威严、权贵,出行时马的数量和品质可以显示出主人的身份地位。图中共有马匹176匹,车辆82辆,驾主车的高大骏马姿态均为昂首撅尾飞驰状,马具如络头、辔、靳、鞧等,均为朱红色,马头部有两条红色飘带和一对黄色长缨、胸前挂有朱红色的“繁缨”。所有马匹的颜色大致为黑色、浅黑色、红褐色,明快而有生气,奔驰腾骧而雄健有力。

    古有,大司马刘秀、燕王朱棣在安平地界内打下的胜仗,战马在其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今有,1939年2月,借助一望无际的平原阔野,贺龙师长指挥骑兵团在滹沱河南岸打了一次漂亮的突袭战,共歼灭日军130余人。翻看史料,在安平在历史长河中的那些耀眼的闪光点,无不与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