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安平新闻安平新闻聚焦
  • 分享
  • 安平县南王庄镇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12-17 10:04:34
    语音播报

    安平县南王庄镇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近来,安平县南王庄镇严格按照“两委”换届要求,提前调研摸底,提前化解矛盾隐患,提前梳理建立村情选情台账,提前制订选举工作日程,率先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

    提前谋划,夯实基础。去年年底,南王庄镇党委针对全镇村级班子换届早谋划,开展了一次村级班子考察,派出了南片、北片两个村级班子考察工作组,全面梳理、总结、掌握村党员干部思想、参选人员动态、主要遗留问题和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了村情选情台账,为下一步制订工作方案和措施提供了决策性的依据和参考。同时,在底数清晰的基础上,该镇换届领导小组对一些选情复杂、工作难度大的村提前进行专题研究,排查信访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主要领导亲自与候选人谈话,镇司法所、派出所深入党员群众中宣传法律知识,做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提前化解矛盾隐患。

    试点先行,逐个击破。该镇党委通过对25个村的村情选情分析研判,决定22个村采取自荐候选人的方式,3个村采取“海选”提名候选人的方式;将25个村分出“容易、一般、难点”三个档次,分批开展选举,逐一进行。此外,该镇共抽调包村干部20余人,做到每村有3名工作队员,为全镇换届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包村干部作为换届指导员自始至终工作在第一线,了解掌握情况,研究和分析换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阶段整理出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意见和措施。

    规范程序,保证质量。该镇严格把握换届政策,规范换届程序,把好时间节点关、选民资格认定关、候选人素质关,下发换届“指导手册”100余份,确保换届程序规范合法。他们严格按照村委会选举办法规定,采取到派出所核实、到计生办查验等方式,集中精力做好选民登记,切实做到不错登、漏登、重登,保证每一个选民的选举权。以“五选十不选”为标准,会同纪委、司法、派出所、信访等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同时对候选人全面实行“三项承诺”制度,选举前候选人就遵守选举纪律做出竞职承诺、就任期工作目标和举措设想做出任职承诺、就当选后不认真履行做出辞职承诺,对拒不做出“三项承诺”的人员,不列入候选人。(张雨茜)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