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安平新闻时政要闻
  • 分享
  • 河北安平用“产业+就业”模式书写满意脱贫答卷

    来源:衡水日报 2020-11-23 14:57:25
    语音播报

    河北安平用“产业+就业”模式书写满意脱贫答卷

    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就业

    安平用“产业+就业”模式书写满意脱贫答卷

    京安公司办公区。资料图片由京安公司提供

    厂区负责人陪同来宾在监控室观看工作区域的情况。资料图片由京安公司提供

    运载猪肉产品的运输车辆每天会将公司产品发往全国各地。资料图片由京安公司提供

    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依托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安公司”)等龙头企业,创新“产业+就业”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新道路,全面推进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相融合。

    为贫困户引路子,让增收渠道多起来

    11月10日中午11时30分许,正值下班时间,工人们成群结队地走过来,交谈声不绝于耳。“老张,领扶贫款了吗?”“领了,这回还是1000多块!再算上厂里才开的工资,这个月我家能进账3000多块呢。这钱要拿回家,我老婆一准笑开了花!”“这都得感谢咱们县的扶贫好政策啊!要不你家这日子能越过越好?”“哈哈,可不说么,我能被安排进厂打工,还能领扶贫款,都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明朗的笑容爬上了中年汉子的脸庞,瞬间绽放开耀眼的光芒。

    老张是安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家人生病致贫后,他家处处都笼罩着阴霾。“老婆生病失去劳动能力后,这个家就全靠我种地的微薄收入撑着,既得偿还之前看病的欠款,还得养家糊口,日子过得十分拮据。”

    在安平1487名贫困人口中,超过1000名“老弱病残”已无劳动能力,但有劳动能力的仍占29%,这是扶贫攻坚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可像老张这样的贫困户,除了财政兜底保障,还有没有其他脱贫办法?

    “答案是肯定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被问及这个问题,安平县扶贫办主任贾盼珣十分自信地回答,他们创新举措,打“产业+就业”扶贫组合拳,走出了一条产业可持续发展和促增收的精准扶贫之路。“像老张这样的贫苦户,正是我们扶贫发力的重点对象之一。他被就近安排进入京安公司打工,每个月都能领工资。”贾盼珣说。

    端稳了“饭碗”,贫困户的日子更踏实

    听说能去京安公司打工,老张和老婆都笑得合不拢嘴,“京安就在咱们家门口,它的名气在咱当地儿可是响当当的!能去京安公司,既有份稳定工作,又能学到技术,真是太好了。”

    据了解,京安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年出栏商品猪26万头,年产值达30亿元。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京安已经形成了以生猪养殖为核心的六大经营版块:一是养殖版块,涵盖了1个种公猪站,3个母猪繁育场,年可提供8万头种猪;10个商品猪育肥场,年可出栏商品猪26万头;1个年猪养殖场,年出栏高品质商品猪1980头。二是屠宰版块,合资建设了河北安平大红门食品有限公司,集生猪屠宰、冷却肉生产、冷冻冷藏、物流配送、批发零售为一体,年屠宰能力100万头。三是饲料版块,建成了年产35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可满足60万头生猪饲料供给;配套了500吨烘干塔、3万吨仓储库,可一次性满足10万亩粮食储备。四是环保版块,建设完成了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以及年产固态和液态有机肥25万吨的有机肥厂。最后是新能源版块以及种植版块,企业开创了“畜禽粪污-沼气-电-热-有机肥-农作物-饲料-养殖”绿色农业生态循环模式,将一度让企业困扰的猪粪、废水和秸秆等废弃物“变废为宝”,推动现代农业循环可持续发展。目前,该公司每年可处理粪污55万吨,提纯天然气636万立方米,可供应周边2万户居民炊用取暖和工商业户用气,年沼气产量657万立方米,可年发电1500余万千瓦时。同时,公司流转土地1.29万亩,协议托管土地3.81万亩,用于种植富硒黑小麦、有机蔬菜瓜果和饲用玉米等作物。

    奔着京安公司名气而来的老张没有失望。虽然每天都在生产车间忙碌,但与之前相比,工作收入稳定,同时有了技能加身的他,幸福感也在提升,笑容越来越甜。用他的话讲,“对咱老百姓来说,端稳了‘饭碗’,日子才会过得更踏实、更安定,更有奔头!”2019年,他们一家顺利脱贫。

    打“产业+就业”组合拳,走精准扶贫路

    在安平县,经过就业扶贫受益的可不止老张一户。据贾盼珣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对有就业条件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推介、企业吸纳、公益岗开发安置等多项举措,目前已实现就业435人(含公益岗104人),人均年纯收入大幅高于脱贫线。

    此外,安平县还创新推出以龙头企业为保障,以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在全县范围内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场,由企业专业化团队管理。养殖农户以生猪、生产设施等要素为原始股入股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入股农户则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优先。该县以京安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典型,现已带动255家养殖户年出栏生猪10万头,同时为200多家养猪农户提供技术、品种、检测、培训等方面的支持。2019年共为农户免费检测1200头次,减免费用可达15万元;免费更新种猪3462头,合计600多万元;免费培训25场,达500多人次,充分带动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降低了农户以及贫困户的养殖风险,提高农民收益。2020年,该县还由扶贫办牵头,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实施带农惠农利益联结项目,由德润养殖有限公司,按照市场价格在每头猪优惠200元后提供3000头优质纯系种猪,由谷家左猪场和郎仁猪场生产经营,三年内每年为园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380户、827人提供不低于105万元的惠农资金,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打出“产业+就业”组合拳,安平县走上了一条促增收的精准扶贫路,贫困户恢复了发展产业的信心,开始“红红火火”地过起了小日子。年过五旬的贫困户老刘是养猪的一把好手,但因为非洲猪瘟影响,正盘算把家里的老母猪处理掉。与京安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养殖“五统一”协议后,防疫灭病和养殖技术等都得到了保障,生猪出栏都赶上了大价钱,也顺利地脱了贫。

    扶贫款“入股”,企业可持续发展

    农户增收了,企业又是否从中获益呢?以老张所在的京安公司为例,“选择生猪养殖企业作为我们的扶贫产业,符合国家恢复生猪产能的大政策,也符合安平农业产业发展的大特色。我们通过购买公司的固定资产,再返租给企业经营,既缓解了扶贫企业运营的压力,又助于生猪产能迅速恢复,还能为贫困户获得稳定的经营收益。”贾盼珣说,“从长远看来,企业通过资金注入,影响力将逐步扩大,实现可持续发展,扶贫户则从中获得收益和分红,有劳动意愿的还可以进厂打工,这本身就是双赢。”

    据了解,京安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其养殖场装备实现了控温、通风、进食、饮水、排污的全自动化处理,已达欧盟标准,京安牌种猪和商品猪更是声名远播,种猪销售突破100万头,商品猪销售突破400万头。在生猪养殖的基础上,京安公司相继建设了投资0.8亿元的污水处理厂二期、投资2.8亿元的沼气发电厂、投资8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投资0.6亿元的有机肥厂和无害化处理厂、覆盖9000多户的煤改气项目等,逐步形成了“农业废弃物-沼气电热联产-有机肥-饲料-养殖”的大循环产业链条,实现了生物能、沼气能、电能、热能的可控转化,实现了粮食-饲料、秸秆-燃料、粪污-沼气、沼渣沼液-肥料的生态循环,实现了“畜禽废弃物一律不剩、化肥使用量一律不增、煤炭能源一律不用”的环保模式。京安的迅猛发展给安平县农村经济以及扶贫工作都注入了强大活力,未来,他们还将继续以产业为基石,以产业带就业,以贫困户就业助推脱贫攻坚,怀着必胜的信心继续前行。(记者朱微、田静云)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安平县打造党建示范区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