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汽车本网原创
  • 分享
  • 寻根汉文化 品味比亚迪“汉”EV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5 11:31:46
    语音播报

    寻根汉文化 品味比亚迪“汉”EV

    众所周知,比亚迪秦、汉、唐、宋、元王朝系列车型命名均源于中国古代的历代王朝。汉则如其名,源自于汉代。比亚迪汉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其极富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内饰设计语言,其中式美学底蕴值得仔细品味和赏析。9月上旬,河北省多家主流媒体及自媒体达人驾乘比亚迪汉EV来到了冀州衡水湖,开展了“寻根汉文化 品味比亚迪汉EV”活动。身处“汉地九州之首”的冀州,让人深切感受到汉风古韵的博大精深,汉EV中蕴含的汉文化相关设计特点更得以彰显。活动中,一众媒体环衡水湖试乘试驾,欣赏陆上大海的美丽;参观馆藏丰富的冀州博物馆,零距离感受冀州的汉文化底蕴;品味比亚迪“汉”EV蕴含的汉文化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璀璨古今的美学

    走进冀州博览馆,被汉代的雕塑艺术品深深吸引。汉代雕塑艺术成就突出地表现在西汉石刻以及东汉明器雕塑中的陶俑艺术上。相比秦始皇兵马俑刚硬的线条和肃杀的军阵之气,汉代雕塑和陶俑的线条明显柔和许多,浪漫性更为浓厚。在冀州博览馆汉代馆藏中,“汉圆座虎顶熨斗架”和“汉双雀盖白虎灯台”两件造型挺拔,质地独特的文物引起了媒体们的注意。精美的流线设计与浮雕图案,不禁让人联想到比亚迪汉EV的中式美学概念、高端的内饰材质和精良的制造工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汉EV以现代设计语言打造更符合时代审美的民族格调,外观高腰线贯穿整个侧面,与D柱的溜背线条完美融合,以轿跑之姿展现运动硬朗气息,塑造出汉EV宛若游龙般的姿态;整体内饰设计语言源于中国皇家建筑的最高代表——故宫建筑群。无论是沿中轴线向两侧平衡展开的线条语言,还是“品“字形排列的立体构造主张,都是比亚迪对故宫这一中华文明历史、文化瑰宝的呼应与致敬;Nappa真皮材质座椅双向缝线勾勒出的“龙鳞”形图案,将中国传统文化成功渗透美学设计之中,也由此展现出比亚迪的豪华之“道”。

    image.png

    另一方面,汉朝时期,帝王祭服以黑色与红色为正色突显尊贵地位,文官朝服为黑衣黑冠、武官朝服为红衣黑冠,此外如婚礼、祭典等隆重的场合士人也都需要着黑红配色的礼服。比亚迪汉EV的内饰颜色,选用了更具代表性的朱雀红和玄武黑作为内饰的主色调,更加彰显了中式豪华专属尊贵感,无不体现着汉EV车型蕴含的汉代历史底蕴和汉代的古典美学。

    image.png

    无论是汉代的文物,还是比亚迪汉EV,我们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设计之路。比亚迪汉EV实现了将现代工业设计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学和功能领域完美融合。

    引领时代的科技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空前强大的帝国,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文明,因此,常被称为“强汉”,并与后来的唐朝并称“强汉盛唐”,这繁荣昌盛的局面与当时汉朝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分不开的。众所周知,汉朝发明的造纸术、地动仪、灌溉工具水排等对当时社会乃至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也对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巨大。

    image.png

    image.png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汉在科技方面有着令其他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的优势。汉EV搭载的“刀片电池”集比亚迪科技之大成,完美通过了动力电池安全领域最严酷的针刺测试,相比采用传统三元锂电池包的纯电动车,不仅安全性成倍提升,且续航里程可高达605公里。此外刀片电池比三元锂电池有更好的热稳定性,可显著降低车辆发生自燃的可能性,重新定义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与此同时,汉EV装备了最大转速超过15000转/分钟的驱动电机总成,其电机控制器首次使用了自主研发的碳化硅MOSFET控制模块,零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据了解,高性能碳化硅模块能够降低内阻,增加电控系统的过流能力,让电机发挥更大的功率与扭矩,从而进一步提升电机的性能表现。众所周知,布雷博是世界顶尖的制动系统品牌,更是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等豪车御用品牌。比亚迪汉EV装备的布雷博四活塞高性能刹车卡钳,为汉EV四驱高性能版实现32.8米的百公里制动距离提供了有力保障。

    image.png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同时科技的进步也在支撑着国家所能达到的新高度;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也离不开它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是比亚迪对于技术创新的坚持,“三电一芯”、e平台、刀片电池等行业顶尖的技术硬实力,造就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领导者的地位。

    多元的艺术造诣

    汉朝长期而稳定的统治,使这个国家进入了一段空前繁荣昌盛的发展期,文化艺术也得以流传。汉代的艺术,代表了中国早期艺术发展的巅峰。2019年在郑州西南区域发现了160座汉代墓葬,墓葬中出土的1000多件文物不仅有铜器、铁器、陶器,还有轻盈起舞的仙鹤、穿着蓑衣骑在马背上如御风而行的仙人画像砖。这展现了汉代多元的艺术造诣,以及汉代先民的丰富想象力和审美情趣。

    image.png

    说到汉文化的多元性,不得不提到汉EV丰富的配置。15.6英寸旋转大屏,主流高端手机同等级别的的8核处理器,搭配安卓系统,使得操作更加方便,还拥有上百万的应用程序,绝对堪比一款智能手机。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使用,使得比亚迪汉EV具备了L2.5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停走功能,弯道速度控制,碰撞预警,紧急制动,包括交通标志智能识别功能等,这些先进的技术,让众多车主为之兴奋不已。前排座椅可实现12向调节、4向头枕调节和座椅记忆,能够根据驾乘人员的体格进行调整。车内天然真木内饰经12道工序打磨而成,强度和抗震性能优异,独特纹理和高级灰质感营造出和谐自然的感受。

    image.png

    从比亚迪汉丰富的配置和精湛的工艺中,我们再次感受到比亚迪汉EV与“汉”这个重要朝代的遥相呼应,以传统文化为基础,现代元素为依托,与尖端科技相结合,透过古今交融,展现出比亚迪汉EV在细节上的精益求精以及全球一流的设计水平。

    image.png

    汉朝创造了灿烂的科技和文化,也为华夏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比亚迪汉EV传承千年汉文化,本次“寻根汉文化 品味比亚迪汉EV”活动,旨在致敬中国传统文化,溯源汉文化之美。作为全球超安全智能新能源旗舰轿车,汉创造了12项全球之最、9项中国之最。它是全球第一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轿车、全球设计寿命最长的新能源纯电车、全球同级别百公里制动距离最短(32.8m)的新能源轿车、中国最安全的新能源轿车(电池安全、主被动安全防护、安全配置、内饰用材)、中国加速最快的量产新能源轿车,汉EV百公里加速3.9s、中国同级别风阻系数最低的量产车型,汉EV风阻系数低至0.233Cd。汉EV以超强产品力树立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能、豪华标杆。中国旗舰,汉为观止,汉EV引领的中系豪华新能源汽车,刷新了中国新能源车在世界的形象,让国人为之自豪,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其疯狂打Call。(张静波)

    责任编辑:王嵩

    下一篇: 树立三大标杆,“迪粉”作诗为比亚迪汉EV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