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 分享
  • 天赋异禀的“花会少年”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7-09-13 14:33:38
    语音播报

    天赋异禀的“花会少年”

    霸州市胜芳镇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多彩的民俗文化在京津冀颇具盛名。2009年,胜芳镇被正式命名为河北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

    胜芳,这个被赋予民俗文化“活化石”的“宝地”,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胜芳花会就是众多民俗活动中的一枝独秀。

    今年只有9周岁的王晨旭,是霸州市胜芳镇东风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从小生长在传统民俗文化底蕴浓厚的胜芳,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氛围中,潜移默化深受影响,5岁的时候,王晨旭就表现出对传统花会的热爱及超强的表演才能。

    2014年元宵节,母亲带他去看花会表演,其中高跷表演让王晨旭很着迷。回家后,他兴高采烈地和爷爷边说边模仿高跷表演。爷爷问他,你喜欢吗?王晨旭说喜欢!爷爷便给他做了一副很短的小高跷,然后给他绑在腿上,扶着他走了几步,王晨旭竟然能够站的稳稳当当。没几天,他就会使用高跷走基本步了,这下可把全家人高兴的不得了,爷爷奶奶更是赞不绝口。

    2015年元宵节,母亲又带王晨旭去看花会表演,回家后王晨旭就拿出一块手绢,学着小车会表演的模样扭了起来。他一招一式、惟妙惟肖的表演逗乐了全家人,也让大家感到惊讶。

    2016年元宵节前,王晨旭父亲的一个朋友是胜芳小车会成员,当他看到王晨旭惟妙惟肖学小车会表演时,毅然决定让他参加元宵小车会表演,王晨旭高兴坏了。到了彩排的时候,从来没有进行过培训的王晨旭竟然获得了大家的好评。元宵节期间,王晨旭与小车会的大人们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元宵节连续五天的演出任务。同时,王晨旭成为了花会亮点,博得了花会艺人和现场观众的高度赞扬。

    从5岁开始,王晨旭就对花会艺术表现出了超强的天赋,他无师自通,先后学会了高跷、跨鼓以及小车表演的基本动作。从2016年开始,加入胜芳小车会,先后参加过众多的活动演出,从来没有出过错。师父们都说:“别看王晨旭年纪小,悟性很高,一说就会,而且节奏感也好。”

    王晨旭在胜芳浓郁的民俗文化熏陶下茁壮成长,执迷胜芳传统花会,不辞辛苦、不知疲惫、无怨无悔的精神,正是胜芳人执着坚守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写照。通讯员 杜岩龙 文/图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