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时政要闻
  • 分享
  • 【砥砺奋进的五年】霸州美了乡村 暖了民心

    来源:霸州新闻网 2017-10-10 10:54:50
    语音播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霸州美了乡村 暖了民心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重中之重,作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科学论断。这些论断,饱含对农村和农民的深情,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使农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当你驱车徜徉在我市的乡间小路,映入眼帘的景象是绿树浓荫,红花娇艳;街宽路净,户户粉刷;保洁忙碌,日产日清……五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新农村建设理念,认真组织,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农村大变样,农业更高效,农民更幸福。

    以点带面美丽乡村片区建设全面铺开

    五年来,我市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目标要求,推进75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从培树典型、打造精品到串点连线、聚点成片,逐渐实现美丽乡村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农村整体面貌明显改观。

    2013年,我市大力实施“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具体开展“15件实事”,保持田园风光,增强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加快打造“环境整治、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农村,村街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村庄实现主街亮化。7个省级重点村规划已全部完成。

    2014年,按照“点上一步到位,面上整体提升”的要求,我市在29个村街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大力推进精品示范工程,推进田各庄、东坨村精品示范村建设。

    2015年,按照“连片打造、整体提升”的要求,我市建设了信安片区和康仙庄片区,共14个省级重点村,同时重点打造了两个廊坊市精品村和17个自主创建村街。选定信安镇红强街、团结街、忠勇街和利民街为重点片区核心区,南孟镇东头村和岔河集乡南夹河村,作为廊坊市级精品村,在全市形成了以廊坊市级示范片为主阵地、省级重点村为抓手、自主创建村为补充的梯次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新格局。

    2016年,我市南孟镇养生温泉片区获批为省级重点片区。廊坊市唯一一个省级片区就在我市,在积极开展各项建设中,我市全力打造精品线路,通过连村路修建和改造将7个精品村串起,建设景观节点。同时,除精品村外,其他村也进行了达标式改造。片区外省级旅游示范村突出乡村旅游与片区同步推进。南孟镇正在向着以现代农业为支撑、集田园风貌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国家农业公园迈进。

    2017年我市正在为获批的廊坊市级片区,39个省级重点村,34个廊坊市级重点村,3个省级旅游村积极的忙碌着…… 我市把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发掘了康仙庄竹海山庄观光农业、煎茶铺韩复榘故居、扬芬港泥人文化的乡村游要素,形成了乡村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发展的新态势。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