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 分享
  • 霸州失独父母幸福小院享幸福

    来源:廊坊日报 2017-12-21 14:52:46
    语音播报

    霸州失独父母幸福小院享幸福

    在幸福小院里,失独老人们边包饺子边唱歌,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 辛建伟 摄

    “你和太阳一同升起,映红中国每寸土地……”12月20日,位于霸州市金域湾小区的幸福小院(下简称“小院”)里,十几位老人正围着大圆桌边唱歌边包饺子。这天吃饺子,一是庆祝他们于10月初搬进这个新家,二是庆祝他们帮71岁的刘光正走出失子之痛,开始新生活。

    您可能想不到,这群快乐的老人都是失独父母。“曾经,我们陷于失子之痛难以自拔;而今,我们笑对生活,还能帮其他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重燃希望之火。这一切,都是走进小院后发生的变化!”失独母亲孙爱茹说。

    小院由霸州市卫计局、计生协会及独生子女协会合力创办,于去年12月26日揭牌,是该市失独父母相聚的场所,在廊坊尚属首家。创办者之一、霸州市人大代表、独生子女协会会长黄会平介绍,小院原址在霸州北关新村,卫计局和计生协会出资租下一套平房,相关部门免费供给天然气,社会爱心组织提供多项帮助。失独父母在小院相互温暖,有诉求时通过正常渠道解决,并参与公益活动。“小院创办之初,20位失独父母入住。两个月后,大家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幸福小院幸福满满’是他们常说的话!”

    今年3月初,霸州市召开“两会”,黄会平向霸州市长刘志亮介绍了小院的情况。几天后,刘市长走进小院看望失独父母,亲身感受到小院的积极作用,当即嘱咐陪同前来的霸州镇党委书记刘德生:“对小院加大支持力度,尽快选新址,让更多失独父母入住!”霸州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今年10月初,失独父母们搬进金域湾小区一栋二层小楼。这里使用面积达500平方米,可容纳60余人居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当地企业家滑振富、臧绣花、张志军等积极为小院提供多项支持。

    搬进新家的失独父母们身心更愉悦。他们了解到霸州镇老堤村的刘光正因10年前痛失独子,一直不能正常生产、生活,甚至对党和政府有怨怼情绪,便从10月10日起,数次走进他家与他倾心交流,还多次把他接到小院和大家一起劳动、娱乐,使他渐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采访当天,刘光正吃着香喷喷的饺子,一次次泪满双眼,他动情地说:“我要好好生活,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

    目前,小院已汇聚40余名失独父母,其社会关注度正不断提高。霸州市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范连甲说:“小院容纳的只是霸州失独父母的一部分,但它提供了扶助失独家庭的思路。我们将与各相关部门继续关注、支持它,适时推广这一模式,让更多失独父母走出阴霾,从而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记者 辛建伟程雪梅)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