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时政要闻
  • 分享
  • 霸州市人民法院“轻刑快审”提高办案效率

    来源:霸州新闻网 2018-04-24 10:54:44
    语音播报

    霸州市人民法院“轻刑快审”提高办案效率

    “霸州市人民法院现在就张某某危险驾驶案等7起案件进行集中开庭……”4月17日,好似人民法院启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机制,不到一个小时,就审结了7起刑事案件,涉及9名被告人,实现了“繁简分流、简案快办”。

    轻刑快审程序是在犯罪形势愈发严峻、法律制度逐渐完善、社会管理不断创新的大环境下,法院为依法维护公平正义、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有效提高诉讼效率、推进扩大适用拘役刑而在司法工作中探索出的实践创新。在本次审理中,1起案件的平均审理时间不到6分钟,这归功于轻刑快审机制带来的巨大变化。

    按照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安排,霸州市人民法院作为全市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之一,适用轻刑快审机制审理轻微刑事案件。试点过程中,采取“及时受理,专人办理,简化庭审,当庭宣判”的工作机制,对刑事案件实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切实优化了司法资源配置,压缩了办案程序,减少了被告人羁押时间,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通讯员周鹏)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