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 分享
  • 霸州胜芳古镇探访匠心端午“粽”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8-06-07 09:29:38
    语音播报

    霸州胜芳古镇探访匠心端午“粽”

    6月的芦苇荡,如同青涩的少女,亭亭玉立,而又羞涩满面。当清风拂来,那些芦苇迎风摇曳。

    胜芳古镇是古时我国北方著名的水旱码头,商贾云集之地。地处九河下梢,盛产芦苇,时下,正是打苇叶、包粽子、迎端午的时节。

    6月4日,记者来到胜芳古镇,探访“兰香斋”,一家开了80余年的粽子铺。今年33岁的薛亮是粽子制作技艺传承人。他自小就跟着父亲学包粽子, 别看粽子个小,流程却不复杂。但在薛亮看来,想做出好吃的粽子,里面的道道儿就多了。

    穿过古街,来到老店后厨房,只见薛亮拿出三片粽叶,并列叠起来,放水里轻轻一掠,两只手将苇叶包成圆锥状,然后迅速抓起一把糯米放入其中,再放入红枣,余出的苇叶来回缠绕成四面体,再用棉绳勒紧,仅十几秒,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就完美呈现在了记者面前。

    “比如包粽子得选用上好的糯米、蜜枣、自制豆馅和粽叶。咱这边包粽子,粽叶选用的是新鲜的苇子叶,越新鲜,香味越浓,包前必须用开水煮净;扎粽子,不能扎得太紧,但也不能太松,要适度,这样既能让里面的糯米自然膨胀,也能保持粽子的整体性;缠粽子的绳儿用的是彩色棉绳,安全无毒,方便区别粽子的口味,也不会影响粽子的味道。”薛亮一边包粽子一边告诉记者,光练习扎粽子这个技巧,就花了数月时间,才把握好力度。在煮粽子的时候,也很讲究,什么时候开大火,什么时候开小火,都要时刻盯着。这些老传统,薛亮一直严格遵守着。

    好粽子离不开好粽叶。薛亮带记者走进300亩的胜芳巨华街芦苇基地,置身芦苇荡犹如站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基地负责人曹喜波介绍,每年端午节前夕便会雇人打芦苇叶。“这片地的叶子是最好的,要用芦苇尖下第三四个叶子最好,既嫩又不会妨碍芦苇生长。”曹喜波说。

    为了让粽叶保持原滋原味,薛亮想出用冷库保存当季苇叶的办法,这样一年四季都能以新鲜的苇叶包粽,让家乡人品尝到粽子独有的香甜气味儿。吃上一口“薛记”粽子,香甜的粽米配着粽叶的清香,一口一个清爽,吃起来甜而不腻。唇齿间,除了食物的味道,更是满满的乡愁。

    作为非遗传承人,薛亮也坦言,在快节奏发展的今天,包粽子这种技艺也慢慢被年轻人遗忘。薛亮说,在长辈的眼里,以前家里包粽子,总要送给亲人、邻居、朋友,小小的粽子却代表着浓浓的情谊。在胜芳人的心里,前一年出嫁的闺女第二年都要给夫家送粽子,寓意子孙满堂。可现在,人们对粽子的认识更多的是超市里的商品,缺少了一份情感。

    每每谈到粽子,薛亮似乎都有用不完的激情。做粽子对他来说,早已不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一种文化的传承。“这是一种优秀的中华文化,我希望能把‘薛记粽’制作手艺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认识这种标志性的粽香味道。”

    在做好粽子的同时,薛亮将非遗文化送进校园,给学生们传授了包粽子的技巧,让孩子们了解粽子,爱上端午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