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经济传真
  • 分享
  • 霸州市农业局积极推进产业扶贫脱贫

    来源:霸州新闻网 2018-08-30 11:03:34
    语音播报

    霸州市农业局积极推进产业扶贫脱贫

    按照全市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市农业局积极通过物质技术帮扶、产业帮扶、因户施策帮扶等方式深入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技术物资帮扶,增加贫困户工资性收入

    结合贫困户发展意愿研究具体帮扶措施。在保障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承包地经营权、闲置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到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和原长期经营管理的农户,增加财产性收入。目前共有117户贫困户实现了土地流转,其中有1户贫困户实现了宅基地流转,增加了贫困户资产性收入。对于另外从事种植业的17户贫困户,为其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组织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已就业的贫困户为48户,共62人,增加了贫困户工资性收入。贫困户产业就业覆盖率达到100%,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帮扶,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

    采取农业龙头企业“保底+分红”的模式,积极谋划对接涉农龙头企业建立“保底+分红”财政资金使用办法的落实。将财政扶持资金投入财务管理健全、经营状况良好、经济实力较强、乐于扶贫助困且诚信守约的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由经营主体统一经营,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份,对全市141户贫困户实施帮扶,实现稳定增收。

    一户一策帮扶,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

    根据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布稀疏、分散、不集中和因病因残因缺劳动力致贫占比较高的实际情况,实行一户一策帮扶政策。

    对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口开展培训,提高就业技能,推荐就业岗位,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因家庭原因不能离家离地或劳动力较弱的贫困人口优先安置到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对具有自主发展产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技术服务、创业信息和市场销售等方面重点扶持;对自主发展能力不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带动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经营性收入。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