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图片新闻
  • 分享
  • 霸州堂二里镇贫困户家中传出笑声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9-12 10:00:14
    语音播报

    霸州堂二里镇贫困户家中传出笑声

    张洪信老人(左)告诉扶贫责任人,这房子又豁亮又干净,住着特别舒服!

    9月10日中午,记者刚走进霸州市堂二里镇丰林村贫困户王树立家,夫妻俩就笑着迎出来。见到同行的镇委、镇政府干部,更是爽朗地笑着问候。“要是没有他们的付出,我还为过日子发愁呢!”王树立说,“如今,我这日子又有盼头了。街坊们都说,我家又有笑声了!”

    王树立家是堂二里镇去年年底确定的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该镇针对具体情况,将贫困户分为危房帮建户(4户)、医疗救助户(5户)、就业帮扶户(1户),根据各户的帮扶需求和在实际帮扶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协调民政、城建、社保、文教、农办等部门联合推进。

    王树立家被确定为“医疗救助户”。前年,王树立患上扩张型心脏病,失去劳动能力,妻子种地和打零工的收入根本不够支付他的医药费,原本的小康之家很快被拖垮,上初中的孩子都整天面带愁容。

    被确定为帮扶对象后,镇里扶贫干部三天两头往他家跑,为他申请“特殊门诊”,将其家庭纳入“低保户”行列,为他争取燃气改造免费待遇,帮他实现土地流转,还帮其妻子联系到一份稳定工作。这些措施不仅使他的自筹医药费大幅降低,还使他家有了固定收入。“心情放松了,身体也渐渐好转,能做点轻活,媳妇跟孩子也不皱眉头了!”王树立说。

    和王树立家一样,其他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的也是实打实的贴心帮扶。

    9月11日,记者走进该镇六街居民张洪信家时,这位73岁的独居老人正在打扫入住不久的新房。“我是危房帮建户,原来的房子四处开裂;现在这房子建筑面积40平方米,是政府给盖的,又干净又结实,再不用担心夏天漏雨冬天透风了!我这辈子,除了感谢爹妈,最感谢的就是党和政府!”

    据了解,为使4户危房帮建户在今年雨季前入住新居,今年年初,该镇与住建部门沟通,为他们争取危房改造指标。镇政府派出工作组,与施工方多次沟通后,施工方先期垫资施工,使他们如期入住。

    该镇四间房村的尹新春家是就业帮扶户,他本人离异,与老母亲及两个孩子一起生活。尹新春脚部肌腱断裂,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今年上半年,镇政府出面协调辖区内企业,帮他实现就业。其母肢体残疾,镇政府帮她联系可在家中加工的零活,也有了收入。由此,一家人生活有了着落。

    “党和政府这么帮咱,咱就得长志气、长本事,好好活着,回报社会!”尹新春的话说出了该镇所有贫困户的心声。(记者 辛建伟 陈正 通讯员 王军宽)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