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 分享
  • 霸州:扎实开展第三轮巡察工作

    来源:廊坊纪检监察网 2018-10-24 14:58:11
    语音播报

    霸州:扎实开展第三轮巡察工作

    “大爷您好,我们是霸州市委巡察组的,正在对东杨庄乡开展巡察监督,您看到乡里张贴的巡察公告了吗?”

    “巡察组是干什么的?我就听说过巡视组。”

    “大爷您还挺在行,我们巡察组跟巡视组干的事情差不多,巡视组是省里派的,我们巡察组是霸州市委派的,您认为村里有啥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这是我们的举报电话。”

    霸州市东杨庄乡巡察工作动员会后,该市市委第六巡察组的同志走上街头,动员群众参与支持巡察工作。

    目前,霸州市委第三轮巡察正式启动,7个巡察组已进驻司法局等21家单位。为确保本轮巡察取得实效,该市制定出台了《市直有关部门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的暂行规定》,对组织、财政、审计、信访、公安等多个协作部门在巡察准备、巡察实施、巡察整改三个阶段中的职责定位、任务分工、工作对接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规定各协作部门在巡察前要提供被巡察单位三年来的有关情况;巡察中各协作部门和被巡察单位要积极配合,及时提供情况,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巡察后,遇有需要协作部门提供情况或调查处理的事项,协作部门要在收到转办事项后及时明确承办单位,限定办结时限,及时向市委巡察办反馈办理结果。

    发现问题只是个开始,落实整改、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才是目的。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该市建立了“一规一书”制度,以强有力的问责和督导,促进整改任务落实。“一规”,即出台《关于推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的实施办法》,明确对不按要求上报、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敷衍整改等6种情形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问责。“一书”,即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追根溯源分析原因,向存在问题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下达巡察建议书,督促其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解决问题。

    据介绍,为避免人情干扰,该市在巡察工作中还实行“快报快查五步法”,采取日报告、周调度、立即跟、马上移、迅速办等措施,用机制顶住“说情风”,提高巡察效果,避免“灯下黑”。(通讯员刘忆)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