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文化·旅游
  • 分享
  • 霸州:戏曲进校园 经典永流传

    来源:廊坊日报 2018-12-04 09:52:18
    语音播报

    霸州:戏曲进校园 经典永流传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领略戏曲的艺术魅力,推动文明校园的建设活动,近日,由霸州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戏曲进校园专项演出”走进霸州市第十二中学,为该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盛宴。

    整场演出,演员们唱念做打传神而细腻,演员们以他们独有的唱腔诠释出国粹的独有魅力。其中还穿插变脸和杂技表演,演员和同学们互动热烈,气氛极具感染力,演出赢得如潮掌声。“传统戏曲艺术想要从娃娃抓起,就得走年轻化表达之路。摒弃艰涩与枯燥,在不失艺术性的前提下,增加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霸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小学生对戏文理解能力有限以及活泼好动的特点,“戏曲进校园”活动特意挑选了变幻莫测的变脸片段、戏曲特技水袖功片段以及花脸、武生技巧片段进行表演与讲授,还给学生画生旦净丑等戏曲脸谱,增加互动内容,让学生们在玩耍中了解喜爱传统戏曲。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戏曲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生旦净末丑、坐念唱打舞,融合了诗词歌赋、音乐舞蹈、武术杂技等传统艺术精华,是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文化形式,作为当代中学生要担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教育学生了解戏曲。不仅让同学们近距离欣赏了戏曲表演、了解了戏曲常识,而且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霸州市第十二中学将继续开展好此项活动,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让经典永流传。(记者吴琼)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