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霸州新闻霸州头条新闻
  • 分享
  • 霸州市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3 10:47:20
    语音播报

    霸州市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50%

    寒冬时节,被誉为中国温泉之乡的河北霸州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积极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打造特色温泉景区,成为京津游客放松身心,享受温暖的好去处,促进了当地温泉康养旅游产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巍 记者孟宪峰)笔者从霸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该市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全新步伐,全市农业、工业、服务业三次产业比重由2017年的3.6:58.1:38.3调整为2018年的3.4:46.5:50.1,服务业占比首次提高到50%以上,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2018年,霸州市第三产业纳税22.17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全部税收比重达到了53.7%。

    霸州市民营经济发达,钢铁、家具、玻璃等传统产业过去在县域经济中占主体,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他们坚决落实中央、省和廊坊市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2017年,他们在全省率先完成钢铁去产能工作,退出炼铁产能416万吨、炼钢产能498万吨,妥善安置职工1.2万名,正式成为“无钢市”,闯出了一条“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市场化去产能新模式。

    “霸州地处对接雄安新区最前沿,面对更多的京津雄科技成果、产业项目和公共服务转移延伸,随着京雄城际、京德高速、荣乌北线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霸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条件愈发明显。”霸州市委书记房欣说,着眼于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和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他们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京津雄区域节点城市,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行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临空经济发展协作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的“1+4”功能定位。

    坚持以项目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霸州市2018年谋划运作亿元以上项目167个,总投资1975.1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99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4个、市重点项目18个,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排名廊坊前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建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45项,占比达到了55.6%。霸州经济开发区内,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云谷科技项目一期5条生产线已投产运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取得突破,已引进项目19个,全部建成后预计产值将超过60亿元。

    他们紧紧把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机遇,着力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与京津雄分工明确、融合发展的大产业格局。特别是以都市休闲食品、烘焙食品、中央厨房等高端、高品质食品制造业,展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在京津叫响了“舌尖上的产业新城”金字招牌。截至目前,霸州经济开发区入驻食品企业达到35家,总投资超120亿元,益海嘉里、北京稻香村、达利食品、加州原野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

    中国胜芳金属玻璃家具展是我国最大的专业类家具展会,展会依托中国金属玻璃家具产业基地——胜芳镇举办,每年春秋两季举办两届,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了19届,覆盖面达到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民营经济是霸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对该市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2018年,霸州市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2%和8%,新增规上企业35家,总数达到195家,跻身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十强”,有4家企业入围全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制造业“双百强”。

    坚持科技创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2018年,霸州市全社会科研经费投入3亿元,同比增长了66.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8%,全市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纳税同比提高44%;新增专利申请量1340件、授权量877件,继续保持廊坊第一;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0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廊坊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0家、孵化器1家,省初审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家。

    以品牌建设促产业提档升级,霸州全市注册商标达5544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7件、地理标志商标1件、省级质量奖项43个。津恺食品“海琦王”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霸州熏醋”地理标志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争荣食品荣获“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推动霸州综合实力再次迈上新台阶。2018年,霸州市在两家钢厂关停减少税收近10亿元的情况下,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逆势上扬,分别达到49.45亿元和27.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6.5%,分列廊坊第三位和第四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六年来最高。

    “我们将深入实施技改升级工程、工业设计工程、品牌引领工程、‘互联网+’工程、院企对接工程,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 霸州市市长刘志亮说,今年他们将坚持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继续加快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