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霸州市“精准滴灌” 为民营企业“植髓造血”

来源:廊坊日报 2019-08-13 10:34:38
语音播报

霸州市“精准滴灌” 为民营企业“植髓造血”

7月份,霸州市立昌家具有限公司通过政府纾困基金公司,顺利解决了贷款到期续贷的问题。企业法人邱立昌感慨:“市政府的纾困基金就是在帮助民营企业‘造血’。我们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在霸州市立昌家具有限公司注塑厂房内看到,工人正在从模具里拿出吧椅,刮合模线,套袋,缠膜,一切有条不紊。展厅内,五颜六色的椅子摆放整齐有序。立昌家具成立于1999年,经历了二十年的品牌沉淀,已跻身霸州家具行业的标杆企业。主要经营注塑椅、塑钢椅、办公椅、休闲椅,拥有国内外多项专利,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深受消费者青睐。

邱立昌说:“往年贷款到期时,我们都要绞尽脑汁通过多方关系筹措资金,甚至还需要找其它公司做担保,费时、费力、费钱,这是我们企业每年都要过的一个‘年关’。今年,我们申请使用了政府纾困基金,只用了三四天时间,就渡过了这个难关,而且纾困费用非常低。”

在深入开展“双创双扶”活动中,霸州市政府了解到,民营企业“贫血”“缺血”问题比较普遍,近八成的民营企业反映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短缺问题。相互信贷担保产生的“负作用”使优质民营企业也频繁出现债务纠纷难题,形成企业之间、企业与银行之间的金融风险圈。

霸州市落实中央政策精神,响应省市“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号召,为有效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地方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批准市财政局出资1亿元设立政策性引导基金,并撬动社会资金5-6亿元动态参与,成立了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为注册在霸州市行政区域内、有还贷资金紧急需求且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纾困资金服务。公司于4月25日注册成立,5月27日发放首笔纾困基金3500万元。到7月底,公司共受理业务12笔,发放纾困基金额度3.48亿元。

“政府成立纾困基金,不是治标不治本的大水漫灌,而是植髓造血式的精准滴灌。”纾困基金公司董事长荣强说,公司成立以来,坚决落实霸州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发展”的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简化申报资料、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使用纾困基金创造了极为快捷便利的条件。下一步,该公司将通过入企走访、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地方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宣传,提升政策知晓度。同时,广泛开展调研,倾听广大民营企业对纾困基金的意见和建议、问题和诉求,并加以改进完善,发挥纾困基金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服务霸州经济的更大作用。

今年以来,霸州市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企业融资难、担保涉诉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六大工作机制,扎实推进风险处置工作,有效巩固民营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建立政策引导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推动各金融机构建立15个债权人委员会,引导企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强化信息沟通,落实相关政策,形成处置合力。二是建立银企对接机制。截至目前组织召开各类银企对接会议、活动180余次,对接省市级金融机构60余次。三是建立实时监测机制。组织金融监管部门对胜芳区域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准确掌握58家重点企业融资、对外担保和涉诉等情况,实时跟踪最新动态,逐一分析,因企施策。四是建立共同进退机制。12家金融机构均签订了《重大风险企业债权金融机构共进退责任书》,实行共同协商、共同处置、有限维权。五是建立“红名单”保护机制。筛选经营正常、拥有较强实力或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列入“红名单”,推荐给各金融机构,审慎维权,保障企业正常运营。目前已筛选A+级企业56家,A级企业62家。六是建立打击逃废债机制。定期对存在风险隐患的重点企业法人、股东及股权变化情况进行核查、监控,发现可能存在的逃废债行为,立即采取法律手段果断处置,坚决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记者 隋炳晖)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霸州市2019年公开招聘教师435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