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霸州6万农村小学生吃上“暖心课间餐”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9-09-03 14:55:23
语音播报

霸州6万农村小学生吃上“暖心课间餐”

“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件好事,每天都有牛奶喝、鸡蛋吃,作为家长,我们打心眼里感激政府。”9月2日,新学期开学首日,霸州市胜芳镇巨华小学五年级学生齐雅雯的家长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赞不绝口,“这让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更有保障了 。”

据了解,自2011年10月国家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河北省制定了《关于在河北省农村小学生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的实施方案》,霸州市被纳入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县。9月2日起,霸州市128所农村小学60000余名小学生每天都能吃上免费课间营养餐。

巨华小学校长刘雪霜介绍,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由政府出资,为农村在校小学生在校时间(除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外),每人每天提供一盒学生奶、一个鸡蛋,并要求定时、定点、集中食用。牛奶和鸡蛋严格实行“四统一” 政府采购,即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分配、统一运送,为各学校统一配备了洗蛋机、蒸蛋箱和消毒机。同时,针对个别学生食用鸡蛋过敏、饮用牛奶出现乳糖不耐或蛋白质过敏,以及患有重大疾病等特异体质情况,各学校在开学后对学生及家长进行了一次全面体质情况调查,防止学生食用牛奶、鸡蛋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发生。

巨华小学“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餐负责人杨昆介绍,根据上级要求,学生奶均选用认证的学生奶优质奶源,不添加任何营养强化剂和防腐剂,采用瞬间灭菌和无菌包装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全面执行GPM和HACCP管理体系,确保每一包学生奶的安全与营养。出厂前都要经过8天的保温测试和严格的产品检测才能配送到学校。学生奶从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等各环节,都严格按照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操作,明确各相关人员工作职责,确保每个孩子喝到安全、营养的“学生奶”。

“我们专供的牛奶包括巧克力、草莓、草莓冰淇淋、香蕉、水蜜桃5种口味,每天的牛奶口味都不一样,因为不同的牛奶口味补充的营养不一样。此外,政府还提供了专供鸡蛋、消毒柜、留样柜和蒸蛋柜,蒸鸡蛋前都要先消毒,不仅让孩子们吃得营养,也要让他们吃得安全。”杨昆说。

“有时候,早晨顾不上吃饭,饿了也只能忍到中午放学回家吃,现在,有了大课间的加餐,为我补充了营养,让我能更加安心地学习。”巨华小学三年级学生刘晴开心地说。(记者 张泰源 通讯员 谢永智)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霸州聚焦文旅融合打造京南水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