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中亭河畔稻花香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9-09-19 11:10:12
语音播报

中亭河畔稻花香

游客在稻田中拍照留念。 记者 杨锦乐 摄


在霸州市煎茶铺镇大台山村,沿着中亭河一路走来,路边灌满浆的稻穗,随风翻起一波波黄绿色的稻浪。正是收获的季节,这种在家门口的水稻更是唱出了别有滋味的丰收之歌。

在周边村民心中,中亭河是“母亲河”。河里鱼虾成群,河边的水稻正是“喝”了“母亲河”的水,才长出了穗,又灌满了浆。

这一大片水稻有2000余亩,由霸州市和满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负责人樊建合一聊起水稻,就打开了话匣子。2013年开始种植玉米,2016年第一年种植水稻,秧苗和技术都来自天津农研所,还有专业的技术人员到现场指挥。

“最难的就是在第一年开头,土地整合的时候。没有垄,没有水沟,还要安装水泵,连续灌水,可没少耽误工夫。”樊建合还记得,插秧的时候,土地松软、泥泞,插秧的机器都被困住,还是找大车给拉出来的。后来人工插秧,差不多用了近一个月才完成。

樊建合告诉记者,早在五六十年前,这片土地就是水稻种植基地,叫做“稻海公社”。如今,再次操持起来种上绿色水稻,特别有自信,“你看,这生态环境多好,沿着河边有很多人在钓鱼。”

让樊建合特别骄傲的还有水稻的纯“绿色”,“种植过程中不打任何农药。为保证绿色种植,我在稻田里养了1000多只‘稻田鸭’,它们专吃杂草和害虫,这也实现了立体循环种养。”

4月育苗,5月插秧,稻田每4、5天就要浇一次水, 樊建合说:“咱们的水稻跟南方的不同,只种一季。生长周期长,足足有210多天。加上光照充足,这大米蒸出来,绝对香!”

金秋时节,风吹稻浪,引来众多游客。樊建合介绍,预计在11月初,水稻将迎来大丰收,亩产稻谷在650公斤左右,“现在每天来游玩和预订大米的人络绎不绝。在家门口能看见这么大片水稻,都觉得挺新鲜,也想尝尝‘家乡味’的大米。 ”(记者 曹明明)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首届京津冀传统文化花会类交流会在胜芳举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