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霸州:村监会成为村街“小纪委”

来源:廊坊日报 2019-09-20 10:42:28
语音播报

霸州:村监会成为村街“小纪委”

9月19日,霸州市胜芳镇红光街几位村民特意来到村监会,代表全体村民向村监会表达赞许之情。原来,前些天红光街在村监会监督下发放上半年福利款,并及时公示,赢得了百姓一致肯定。

10年来,红光街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固定资产总值从30万元增加到1.8亿元,是远近闻名的“亿元村”,同时,怎样做好自我监督、更好地服务百姓,也成为前几年困扰红光街“两委”的难题。2018年10月,在霸州市纪委推动下,红光街成立了村监会,逐渐帮红光街“两委”解决了难题。

红光街是霸州市纪委近年来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首个试点。通过在红光街探索村监会运行机制,为该市大规模有效预防群众身边微腐败提供了范本。

红光街村监会主任杜海涛介绍,村监会成立以来,成员按要求列席村“两委”重要会议,全村重大事项、重大金额使用,必须通过村监会审核。村里设置公开栏,村监会制度、财务支出、工程管理等基层公权力内容一律公开。

在村监会监督下,红光街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事前申请、事中监督、事后审核,规范“三资”运作,以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另外,村监会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村民代表、村街‘两委’、镇纪委”三方评议制度,全面接受监督。

今年72岁的许生奎已担任红光街党支部书记20年。村监会成立以来,他带头接受监督,为村监会开展工作开了好头。提起村监会,许生奎竖起大拇指:“监会搭起民心桥,大事小情都监督;村里办事看制度,凡人凡事都平等!”一番话道出村监会发挥的作用。

“村民有相关问题,可以直接向村监会反映,都能得到满意答复。村里人心更齐了,共同奔小康的决心更大了!”村民王树田说。

截至目前,村监会接待群众来访30余次,梳理建议、意见40余条,范围涉及拆迁、民事纠纷、计划生育、福利待遇等方面,台账记录清晰,且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及时公示、公开透明。群众满意度极高,将村监会称为“村里的小纪委”。红光街的百姓们说,有了村监会,日子更舒心、安心!目前,村里无一上访户、无一贫困户。

霸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仰生表示,在红光街村监会运行成功的基础上,霸州市将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在全市所有村街推广村监会运行机制,让村监会真正成为村街“小纪委”,助推全市各项建设。(记者 陈正 辛建伟 通讯员 孟凡成 刘海岩)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霸州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三项工作现场会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