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好班子”带出好民风 阙里墅村唱响“和谐曲”

来源:廊坊日报 2019-09-24 10:34:39
语音播报

“好班子”带出好民风 阙里墅村唱响“和谐曲”

宽阔平坦的路面、整洁的街道、道路两旁美丽的法桐……近日,走进霸州市扬芬港镇阙里墅村,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副惬意的美景。“现在我们村庄发展得这么好,都是靠‘好班子’带出来的。”这是村民们共同的心声。

2018年换届选举,唐福友全票当选为阙里墅村党支部书记。唐福友一上任就开展民情走访,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梳理热点难点问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唐福友的带领下,阙里墅村党支部抢抓招商引资机遇,依托紧邻天津的独特区位优势,先后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占地70亩、共12栋标准化厂房的“工业小区”,吸引了服装加工、涂料生产、汽车配件、自行车零件等行业的40多家企业进驻。同时,对前来投资的企业,涉及税务、工商、环评、立项等手续的办理,村党支部提供全方位、高标准、跟踪式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近两年,村街经济迅猛发展,阙里墅村全年生产总值达2.7亿元,入驻企业年纳税突破1200万元,每年仅土地租赁收入就达300万元,人均年收入15000元(非纯收入),阙里墅一跃成为河北省的小康村。

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了,干群关系和谐了,阙里墅村就想方设法提升村庄居住环境,让村民生活得更舒心、惬意。

阙里墅村先后投资150多万元修葺水泥路面;投资40多万元打了两眼深水井;投资400万元建设高标准小学1所、幼儿园3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建设两个现代化农村卫生室;投资60万元建成村街公园;投资15万元修建26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健身广场和篮球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村内街道全部安装监控设施……

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对村南垃圾坑进行改造,建设占地4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活动室1所,其中室内面积1000平方米,设有红白理事会、乒乓球室、文化礼堂、便民服务中心、室内百姓舞台等;室外健身广场、露天舞台、文化凉亭、高标准厕所、篮球场等设施齐全,为村民们提供健身娱乐、文艺演出、文化培训、图书阅览等多项服务。

扎实开展美化亮化工作,以学习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为内容绘制宣传文化墙。该村投资16万元,在村街主要街道、文化广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墙体上绘制标语。截至目前,全村绘制文化墙800平方米,粉刷墙壁达20000平方米,村街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今年,借着拆除农村超面积辅房的东风,阙里墅村顺势推进,村委会向违建户下达《整改通知书》,用10天时间由村民自行清拆,“两委”成员分片指导,拆出了新空间、新面貌。

“就在这一两年,村庄环境变化可大了,在外地的村民偶尔回来一趟,都快不认识自己的家乡了。”在文化活动广场锻炼身体的村民们笑着说。

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阙里墅村靠得是一个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如今,阙里墅村在稳定民心、发展经济的基础上,进一步美化了村庄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各项工作均走在全镇前列,得到老百姓一致好评。

“我们的美丽乡村并不是大拆大建,而是通过房前屋后的微改变,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唐福友表示,全村上下团结一心,正在迈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滕雪叶)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霸州警方抓获两名上网逃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