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 分享
  • 今日起,网购家电也可七天无理由退货

    来源:保定日报 2017-03-15 17:22:34
    语音播报

    今日起,网购家电也可七天无理由退货

    自电商崛起之后,网购一族买家电多了个新渠道。但究竟选择实体店购买还是依靠网购解决?有人认为,实体店渠道成熟,商品看得见、摸得着,出现问题“有门可寻”;也有人觉得“网购价格实惠,网页上的产品信息一目了然”。

    最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其中家电类产品被纳入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新办法将从2017年3月15日起执行,或许可让消费者在选择网购家电时少一份顾虑。

    网购电器也不省心

    “产品外观看起来别无二致,线上平台售价比实体店便宜,但实际使用起来就发现功能略有差异,仔细对比发现型号也不完全一样。”尽管时隔一年多,网友“海曼”看着家里网购来的电烤箱吐槽说。“当初因为方便、实惠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了这台300多元的电烤箱,到货后试用几次都觉得它‘名不副实’,最难接受的是50度左右的温度差。”她告诉记者,去年初购买烤箱前曾提前在实体店看过,“店员介绍了一款型号较新的产品,功能先进且带热风循环。”

    默默记下型号后,“海曼”回家在电商平台上找到外观与其相似的同品牌商品。“价格比实体店低了近100元钱,我当时还以为平台搞活动,没太在意。”烤箱到货后,她拆箱试用,“先后烤制了蛋挞、饼干等食物,依照食谱介绍的温度和时间,烤出来全糊掉,且烤箱两侧温度不一致。”一番查看下,“海曼”发现烤箱外包装箱上标识的产品型号与实体店产品略有出入,“我返回实体店询问,店员说我目前使用的型号,店里没有一致产品,可能是电商专供款。”但她认为,无论是否电商专供款,质量和使用效果都不应与其他渠道商品有异。“我跟平台客服沟通了几次,她们说商品售后问题由品牌厂商统一负责,建议联系售后检测处置,无法直接退货。”此后,“海曼”暂未通过电商平台买过其他电器,“退换货是主要困扰,太麻烦!”

    网购家电退货有法可依

    每年“3·15”家电类投诉中,电商销售渠道的家电产品售后服务都成为痛处。一般涉及送货、安装等问题,仅部分电商表明家电产品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但条款多由平台拟定,较严苛。其中,诸如“产品保证包装完整”等条款被多数消费者诟病。

    据了解,《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中明确指出,“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凭此条款,产品开箱不能成为电商拒绝七天无理由退货的理由。

    同时,为让退货条件更清晰,《新办法》明确了商品“不完好”的定义:“进行未经授权的维修、改动,破坏、涂改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指示标贴、机器序列号等,有难以恢复原状的外观类使用痕迹,或者产生激活、授权信息、不合理的个人使用数据留存等数据类使用痕迹。”消费者普遍认为,无论对于自身还是商家来说,有此条款作为依据,是否能实行七天退货,心里都更有底。(记者赵玥)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