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 分享
  • 上半年保定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发布

    来源:保定日报 2017-07-19 17:48:31
    语音播报

    上半年保定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发布

    保定日报7月17日讯(记者安亚静 通讯员夏泰定 单敏)今天,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发布了上半年我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上半年PPI平均同比上涨3.1% 。从PPI的构成结构看,我市工业产品价格走势并不均衡,生产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4%,生活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9%;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1%,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 %。

    据了解,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是反映工业产品供求关系的重要指标,一般而言,当工业产品供不应求时价格就会上涨,供大于求时价格就会下降。上半年平均价格下降的行业中,降幅较大的是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3.2%;上涨幅度较大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上涨65.1%、28.2%、22.8%、19.3%、18.5%。

    据了解,上半年全国、河北省、我市PPI分别上涨6.6%、15.5%、3.1%。造成差别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变化大的钢铁等原材料产业占我市的工业权重小,占河北省的工业权重大。我市PPI与全国走势相对接近,比全国PPI受原材料行业价格大起大落的影响还小。

    拉动PPI上涨的主要动力在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生活资料价格由1—4月份小幅下降转为5、6月份的上涨,表明PPI对CPI上涨的推动已经显现,下半年可能会推高CPI涨幅,但年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大。

    受去年同期价格较低的影响,上半年我市的PPI同比指数已突破3%的涨幅。但随着去年翘尾因素影响的逐渐减弱,预计下半年PPI涨幅将呈稳中有落的态势。

    从PPI总体走势看,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使原材料价格得以回升,我市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对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提出建议: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必须顺应PPI结构走势的特点,我市一般制造业的低端产能还比较多,只能靠产品低价去占领市场,这与“新常态”的理念是相背离的。政府应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企业提升产品的品质竞争力,靠产品内在实力而不是低价格占领市场。在淘汰落后的同时,推动优质生产要素向优势行业集中。今年前5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3亿元,同比增长27.1%,上半年医药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3%,说明行业兴旺的同时也会带动其产品价格的上涨。我市中草药资源丰富,中药保健品产业有着无穷的潜力,政府应加大对龙头、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打造具有保定特色的医药及保健品产业。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