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图片新闻
  • 分享
  • 白洋淀雁翎队群雕揭幕

    来源:保定日报 2017-09-04 17:04:20
    语音播报

    白洋淀雁翎队群雕揭幕

        铭记革命英烈 弘扬抗战精神

        白洋淀雁翎队群雕揭幕活动现场。王栋 摄

        今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在正在建设中的徐水区大王店园区人民广场,我市白洋淀雁翎队群雕正式揭幕。

        白洋淀雁翎队成立于1939年秋。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利用淀区芦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痛击了日本侵略者,显示出古城儿女的聪慧勇敢,有力配合和支援了冀中抗日,有效牵制和消灭了日军的有生力量,对全国持久抗战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充分利用抗日民族英雄教育资源,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弘扬伟大的抗日精神,我市2015年启动白洋淀雁翎队群雕项目,项目总投资600万元。该项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郭宝寨设计,河北荣盛智达园林雕塑工程有限公司制作安装。

        据了解,白洋淀雁翎队群雕由主体、辅雕两部分组成,主体《出击》由三片上刻芦苇图案的造型构成,寓意飘动的芦苇荡,似点燃的火炬高高竖起,三艘载有雁翎队员手持洋枪土炮的船只冲向敌人。主雕正面为著名作家、《小兵张嘎》作者徐光耀所书“抗日奇兵雁翎队”七个大字。辅雕《军民鱼水情》寓意雁翎队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展现战士将赴淀抗战、群众为亲人送行、儿童团员在村口淀边站岗放哨的情景。

        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徐水区机关干部代表、学生代表、各界群众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揭幕仪式,大家在群雕下共唱国歌,重温抗日战争那段悲壮岁月,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记者刘亚辉)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