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 分享
  • 望都孙圆会辞去国企工作精心伺候患病养父母 甘愿当娘的拐杖、爹的“闺女”

    来源:保定晚报 2017-09-06 10:08:16
    语音播报

    望都孙圆会辞去国企工作精心伺候患病养父母 甘愿当娘的拐杖、爹的“闺女”

    孙圆会在给父亲喂饭。

    民间有“百日床前无孝子”之说,但在望都县赵庄乡东任疃村,孙圆会面对自己8旬患病的养父养母,在2016年年初,毅然辞去在河北五洲集团(国企)26年的工作,在家一心一意照顾爹娘,赢得全村人的称赞:“老人有这样的儿子真是福气。”

    养父母对他如亲生,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他辞职侍候

    孙小中和王春霞两位老人今年81岁。据王春霞老人讲,他们结婚多年无儿无女,便将哥哥家的孩子孙圆会过继过来。面对此事,孙圆会并不避讳,称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养儿防老,积谷防饥”,是农村正常的事儿。

    孙圆会从小学到初中甚至结婚后,两位老人将他当作亲生的儿子一样对待,并鼓励他多探望亲爹亲娘。在孙圆会23岁的时候,接过养父的班,正式成为保定电影机械厂(现河北五洲集团)的一名职工。孙圆会说,他和妻子对养父养母的恩情,一辈子也报答不完。

    2016年3月,孙小中老人患了脑血栓,不久后又患脑出血,卧床不起。王春霞老人患有心脏病,多年的股骨头坏死让她无法正常行走,只能依托凳子走路。孙圆会的妻子是当地一名幼儿园老师,既要照顾老人又要教学。面对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有人劝他将二老送到养老院,可50岁的孙圆会有自己的想法:毅然辞去工作,当娘的拐杖,爹的“闺女”。

    做饭、唠嗑,照顾得二老无微不至 没有时间外出聚会

    孙圆会每天重复着做饭,每天合理搭配爹娘的饮食,从不会做饭的门外汉,到会做鱼炖鸡、烙饼熬粥、炒菜炖汤的厨师,孙圆会变着花样让老人吃,按时让老人吃得热乎乎,吃得舒心。给爹清理屎尿,他从不嫌脏嫌臭;和爹娘唠嗑,他从不嫌烦。不是亲生胜似亲生,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现在,孙圆会爹娘的生活虽不能自理,但气色很好,王春霞老人讲:“我有个好儿子,我现在很知足。”

    由于每天照顾爹娘,孙圆会没有时间外出,也没有时间和同学同事相聚,但他并没有怨言。邻居们都说,百日床前无孝子,亲生子女都很难做到像孙圆会这样孝敬贴心。孙圆会说:“照顾老人,是我的本分,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最平常的事,尽了对父母应尽的义务。”

    在孙圆会的感染下,四世同堂的全家人一起关心照顾着老人。老人7岁的重孙子、孙圆会的孙子孙润泽说:“我长大后,盖一个很大很大的房,把流浪街头的爷爷奶奶们接到自己家,我给他们做饭洗衣服!”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