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网媒聚焦
  • 分享
  • 保定故事唱响 大义大爱善美之歌

    来源:保定晚报 2017-10-09 17:26:55
    语音播报

    保定故事唱响 大义大爱善美之歌

    文化公益活动精彩纷呈、“保定好人”“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多年来,文明新风吹遍古城每个角落

    “彩色周末”文化演出精彩不断。

    保定故事大讲堂讲好“保定故事”。

    今年“十一”期间,我市西高庄村“喜迎党的十九大”农民书法展在北京国艺美术馆开展,一幅幅农民书法作品展现了西高庄村村民新时代的崭新风貌——这正是我市文化发展和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还先后涌现出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油条哥”刘洪安、农大果树9301班、“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现代英模,共同谱写出了在每一个崇尚文明的保定人心中鸣唱着的大义大爱善美之歌。

    传播文明种子 群众文化大放异彩

    去年11月,“西高庄人的幸福生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新时期农民风采”画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惊艳世人。而今年,我市莲池区西高庄村村民带着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再次亮相北京国艺美术馆。9月28日-10月3日,西高庄村“喜迎党的十九大”农民书法展在京展出,参展的150多幅书法作品均出自西高庄村村民之手,他们用手中的笔书写了对家乡的热爱,对时代的赞颂。

    追求健康高雅精神生活的西高庄村人展现了新时代古城人的文明新形象。而音乐与文化相结合的大激店世界音乐节成功实现了“让保定在世界发声,让世界听到保定声音”。

    9月30日至10月1日,主题为“美丽河北·乐动保定”的“第三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激情开唱。来自世界各地的多支知名乐队参加,让观众享受到世界音乐与中国本土音乐、传统戏曲的文化碰撞。起源于2016年的大激店世界音乐节不仅充满“国际范儿”,还融合了保定特色和文化,用“互联网+旅游+音乐”的全新形态唱响保定。

    “文化润古城”“彩色周末”“牵手京津冀·欢乐进万家”“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各种节庆文化活动……近年来,我市结合创城工作,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每年不仅在社区、广场举办各类文艺演出500余场,在乡村放映公益电影7万余场,还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保定中东欧艺术节、大型交响咏颂音乐会《莲池皓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民族音乐会《太行壮歌》等大型公益文化活动,为宣传中华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爱党爱家乡热情种下一颗颗文明的种子。

    坚持价值引领 典型力量震撼人心

    三十多年来扎根太行山区,把自己最好的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太行山上,镌刻在山区人民群众的心中,带动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让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的“太行新愚公”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怀揣报国之心,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支教,用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精神坚守在边疆教育一线,唱响无怨无悔“青春之歌”的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为了去世的同学,定下一个不是约定的约定,默默承担起“做子女”的责任,一担就是20余年的农大果树9301班;不用复炸油、重情重义、诚信经营,誓要坚持“良心餐饮”一辈子的保定油条哥……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讲好保定故事为统领,全面推进善美保定建设,先后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而将他们的事迹搬上舞台的“善美保定三部曲”话剧《约定无期限》《油条哥》《胡杨·红柳》,使更多人被他们的动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所鼓舞。特别是话剧《约定无期限》先后在京津冀地区演出130余场,而反映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题材的电影《大漠青春》在全国28所高等院校放映200余场,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轰动。

    榜样之外,我们还在发现着更多的身边模范。多年来,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尚,我市连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保定好人”月度评选活动,并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级道德模范12人、河北时代楷模2人、河北好人37人(团体)、“中国好人”75人、“保定好人”840人(团体)、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家庭10户。他们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崇信、重义、尚和、争先”的新时期保定精神,成为善美保定建设最醒目的标杆。(记者 陆征)

    责任编辑:董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