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网媒聚焦
  • 分享
  • 保定:八条战线铁腕治霾 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来源:保定日报 2018-01-03 11:48:39
    语音播报

    保定:八条战线铁腕治霾 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本报记者 李毅

    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保定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八条战线”同时开展,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保定市PM2.5浓度为82微克/立方米,相比2012年下降43%,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同时明确了到2017年保定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相比2012年下降33%的任务目标。

    铁腕治煤。2016年,保定市完成主城区187个村、10万余户煤改气改电,基本实现三环以内煤炭“归零”的基础上,2017年保定市自加压力,在中心城区三环至高环以及附近区域推动、拓展煤改气、煤改电。同时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实施北部9县京津冀禁煤区煤改气改电,加快燃煤小锅炉替代改造。据统计,保定市保北9县(市、区)66.6万户除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外,完成煤改电、煤改气;主城区35蒸吨及以下、全市辖区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已经全部淘汰,改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或者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热;全市取缔无照散煤经营网点515户,散煤销售网点登记402家;全市共查处涉煤案件32件,罚没款16.7万元,没收散煤139吨。

    从严治企。保定市全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全市重点涉气类“散乱污”企业2365家,其中1523家关停取缔,全部完成整治,797家进行了整治规范,45家实施搬迁工作;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和企业退城搬迁,近年来,保定市六九硅业、天威线材、亚新钢铁、天鹅化纤先后关停转型,风帆美新等污染大户企业正在搬迁中;推进西部山区矿山整治,保定市西部山区有341个露天矿山2017年以来全部停产整治,并对63处已经停止开采、责任主体已经灭失的遗留矿山迹地进行了修复绿化;推进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全市370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全部完成整治。

    强力抑尘。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630个建筑施工扬尘治理项目全部按要求完成治理,539个建筑和市政工程在线监控安装,已全部完成安装任务;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47%,全市近400辆渣土运输车辆也全部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装贴反光标识,严格密闭装置;二环内48条道路3万多平方米裸土整治已全部完成,二环内32万平方米绿地裸土全部消除完毕,市区二环、三环之间115条扬尘土路已全部完成整治。

    严厉控车。保定市2013年以来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7万辆。按照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要求,保定市从2016年10月14日起在主城区实行了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从2016年8月15日起,主城区实行24小时黄牌照货运车辆限行,日减少黄牌照货车通行1.16万辆次。2017年以来,保定市在市中心城区周边货运主要通道设立5个机动车尾气固定检测站和2个机动车尾气机动检测组,采用电子抓拍、现场处罚等形式进行了常态化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检测货运车辆8193辆,对1127辆不合格车辆全部予以劝返。同时,还开展了油品整治专项行动,车用油品油质也得到新的提升。

    强化执法。保定市采用明查与暗查、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昼查与夜查、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晴天查与雨天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监管督查,采用常规执法、集中执法、交叉执法、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强化环境执法。2017年以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检查54854车次,检查企业108458家,发现问题2867家,处罚749起,处罚金额4699.26万元,是2016年同期的6倍,

    移送公安86件,行政拘留211人,立案查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0起,极大震慑了各类环境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技防支撑。保定市建成了重点目标视频监控系统。高铁、京昆、京石、保津、保沧高速两侧及61家国控重点污染源安装175个视频探头,二期扩建准备投资1000多万元,再增加200个视频监控点位;建成了高架源在线监测系统,72家高架源企业全部安装了高架源在线监控设备,纳入环保部污染源超标数据督办平台;建成了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投资8777万在市区建成区布设微型空气监测站900多个,2016年底开通运行,对市区工地、企业、道路实现加密的、全覆盖的、更精准的监测,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治理和监管。目前,保定市正在全市所有乡镇推动建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把乡镇和农村监测网建立起来,为下一步精准治霾,有效改善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错峰生产。在采暖期,保定市对水泥、铸造、有色金属、建材、医药等行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制定了详细的错峰生产、错峰运输方案,不搞“一刀切”,尽量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截至2017年11月8日,保定市错峰生产企业共573家。重点加强对造纸、印染、化工、铸造、有色金属等行业督导检查,确保重点时段各项保障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并严肃查处不按要求错峰生产、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各类违规行为。

    及时预警。2017年以来,截至12月4日,保定市共发布10次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共977小时,其中红色预警2次314小时、橙色预警5次507小时、黄色预警3次156小时。最近的一次2017年11月30日12时至12月4日18时,保定市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按照预案实施了一厂一策、停产限产等方面的应急响应措施,共有1381家企业实施停限产,505处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经评估减排颗粒物约38.3吨,减排二氧化硫约24.3吨,减排氮氧化物约58.6吨,减排挥发性有机物约10.8吨。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