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 分享
  • 保定两级法院去年真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2 10:24:06
    语音播报

    保定两级法院去年真忙

    全年受理案件114407件,审执结106914件

    保定两级法院去年真忙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蔡洪坡 通讯员李宏)1月21日,记者从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2017年,保定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114407件,审执结106914件,结案率为93.45%(以上均含定州法院)。其中,保定市中院受理案件13189件,审执结12806件,结案率97.10%。

    2017年是由员额法官办案的第一年,而保定全市法院收案却创历史新高。与2016年相比,保定全市法院多收案10591件,多审执结18667件。实行法官员额制后,保定全市法院有员额法官730名,平均每名员额法官约157件,同时由于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各类案件多寡不一,有的类型案件平均到员额法官有200余件,案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

    为化解案多人少这一突出矛盾,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围绕提高审判质效上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如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组建科学的审判团队,合议庭审理的案件由审判长签署完毕后,裁判文书即可印发,真正体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同时,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建立良性竞争机制,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被追究违法审判责任的法官,要坚决退出员额。另外,院、庭长承担一定比例的办案任务指标,并纳入分案系统和审判流程管理系统,以随机分案为原则,对重大疑难案件指定由院领导主办。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