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 分享
  • 7岁男孩掉进冰窟窿 7名少年手拉手冰上救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6 10:53:06
    语音播报

    7岁男孩掉进冰窟窿 7名少年手拉手冰上救人

    “真是太感谢他们了,要不是他们我儿子就没命了。”近日,保定市清苑区东壁阳城村一名7岁男孩的母亲来到白团乡中学,寻找儿子的救命恩人。

    1月14日,东壁阳城村李占辉7岁的儿子在村子里大水坑的冰面上玩耍时,因为冰面破裂不慎落水。白团乡的7名中学生恰好从此处路过,手拉手将孩子救了出来,事后他们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男孩的家长打听到学校,这件感人事迹才终于浮出水面。

    7岁男孩掉进冰窟窿

    1月14日,白团乡中学的7名初中生相约到清苑区东壁阳城村附近玩耍。路过该村北侧一个大坑附近时,其中一名同学赵沐哲隐约听到有小孩的哭声,循声找去,发现坑底有个孩子掉进了冰窟窿里,双手扒着附近的冰面,头部微微露在水面上,正在哇哇大哭。坑边还有两个差不多大的小孩,正急得束手无策。

    “快过来,有人掉坑里了!”赵沐哲大声喊道,另外几个小伙伴闻声立即围了上来。孩子落水的位置距离岸边大约4米,坑内水深约两米。天寒地冻,坑里的水结了冰,孩子可能是在冰面上玩耍时,因为没冻太结实的冰面突然裂开,才掉入水中的。

    7名少年手拉手救人

    7名少年聚在一起,商量着想找个长棍子让落水的孩子抓住,把他拽上来。大家决定,由个子较高胳膊较长的李文昊施救。

    “孩子可能是掉进去有一会儿了,根本用不上力,抓不住棍子。”李文昊说,尝试了几次没有成功后,他们决定换种方式。“咱们手拉手走过去把他拉上来把,要不时间长了,他撑不住没准会淹死的。”赵万垚提议。

    水里的孩子冻得瑟瑟发抖。为了防止冰面进一步破裂,7名少年手拉着手,慢慢向孩子靠近。排在最前方的赵万垚放轻了脚步,接近落水孩子之后,慢慢蹲下,一把将孩子拉住,然后7人合力拉拽,终于成功将他从水里拉了上来。

    救人时不害怕万一冰面裂开自己也会掉进去吗?“当时着急救人,想着救人要紧,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几名少年说。

    落水男孩全身都已湿透,几名少年帮他脱下湿漉漉的衣服,李佳康和张一鸣脱下自己的棉袄紧紧包裹住他。

    在男孩的两名同伴的带领下,7名少年轮流抱着他把他送回了家,交给了他的母亲,默默离开了。

    多方寻找 才知救命恩人是谁

    落水男孩是东壁阳城村李占辉7岁的儿子。孩子回到家中后,喝了姜糖水,吃了感冒药,蒙着被子睡了一觉,第二天就去上学了。

    儿子没事了,李占辉的妻子却还有桩心事:当日情急之下,她都没来得及问7位救人少年的名字。找到儿子的救命恩人成了一家人的心愿。李占辉四处打听,终于了解到这几名少年可能都是白团乡中学的学生。

    1月23日,李占辉一家与白团乡中学取得了联系。学校老师辗转了解到,救人的是该校的李文昊、赵沐哲、李佳康、李通、李超、张一鸣、赵万垚,他们中有4个人在读初二,另外3个在初三年级。

    事发后到现在,几个人从未主动向别人提起过救人的事,目前正在准备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对这件事从未放在心上。

    1月25日,记者从清苑区教育局方面了解到,该局决定授予李文昊、赵沐哲、李佳康、李通、李超、张一鸣、赵万垚等7名同学“见义勇为好少年”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区师生向他们学习。(记者田媛媛 通讯员许明昭)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