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 分享
  • 高碑店建设3条石墨烯生产线 填补国内技术和工艺空白

    来源:保定晚报 2018-01-26 10:49:00
    语音播报

    高碑店建设3条石墨烯生产线 填补国内技术和工艺空白

    高碑店建设3条石墨烯生产线

    年产900吨,生产工艺和专用设备填补国内技术和工艺空白

    保定晚报讯目前,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的同时,如何为汽车电池减重还能增加耐久度和蓄电量是最关键的一道难题。而突破困局的方法之一,就在于新能源材料石墨烯的研发与应用。在高碑店市石墨烯产业基地,对石墨烯加工的相关研究正突飞猛进,其生产工艺和专用设备,更是填补了国内技术和工艺空白。

    近两年,我国先后建立了4个石墨烯产业创新基地,其中位于高碑店市的隆泰丰博石墨烯加工有限公司,成为距北京、雄安新区最近的石墨烯基地。作为中国新能源战略转型的先行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超级节点和雄安建设新能源城市的重要产业支撑,高碑店市已将石墨烯产业列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与我国石墨专委会共同成立的石墨烯研究院,以产、学、研相结合为纽带,将创建石墨烯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世界的东方“碳谷”。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最薄、最轻、韧性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据研究表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大概等于十万层石墨烯叠加起来的厚度,它的韧性也是十分了得,1毫克的石墨烯做成吊床,可以承受一只猫的重量。石墨烯的几个特性不仅让人惊奇,还能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资源能源、生物医药等80多个领域,因此被称为“黑金”,并享有“新材料之王”的美誉。

    如何让这种神奇的材料真正惠之于民?高碑店市隆泰丰博石墨烯加工有限公司在不断探索。该公司对石墨深加工进行了相关研究工作,现有两项专利,分别为一种持压连续、微波加热膨化爆裂剥离的石墨烯生产设备,和一种持压连续、微波膨化制备石墨烯的方法及设备。这两项发明运用石墨本身可制成不同阶数的层间化合物后可加热膨化的条件,实现各个方向的膨胀即爆裂膨化的效果,可以充分地打开层间片层,同时可以实现连续生产,达到工业化规模。

    而石墨烯产业最大的瓶颈,在于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没有规模化生产。对此,高碑店市隆泰丰博石墨烯加工有限公司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专家及天津大学有关教授多年合作,采用绿色、环保、微酸、可处理的“物理生产技术”,取代目前国内对环境形成严峻压力的“化学氧化还原生产技术”,同时研发成功新的石墨烯生产工艺和专用设备,填补了国内技术和工艺空白,为石墨烯产业化开辟了一条新路,具备了石墨烯原材料量产条件。

    目前,该公司正建设年产900吨石墨烯项目,将建成3条石墨烯生产线,通过本公司生产及购置国外、国内专用生产设备343台(套),总建筑面积120910平方米。依托高碑店市的区位优势,将吸引北京、天津的高效资源合作对接,成立高碑店市石墨烯产业园,成立国家级的石墨烯检测平台、交易平台、信息中心,使石墨烯全产业链在高碑店市落地发展,把高碑店市打造成世界的“东方硅谷”。(记者宋文雅 通讯员李光宇)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