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 分享
  • 唱响生态建设主旋律 谱写绿色发展新华章

    来源:保定日报 2018-03-13 09:40:20
    语音播报

    唱响生态建设主旋律 谱写绿色发展新华章

    人勤春来早,绿意遍平川。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个植树节。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将“美丽”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被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建设美丽中国,关乎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当前,保定正处于新时代大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保定市加强生态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围绕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十个紧紧抓住”的部署,强势起步,实干开路,扎实推进生态建设,齐心共筑绿色家园。

    坚持以高端规划引领生态建设。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从今年开始实施三年绿化攻坚行动计划。出台《保定森林城市专项规划(2018-2035)》和《保定市森林与水系生态系统规划(2018-2035)》,围绕“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重点实施廊道绿化、河道绿化、湿地恢复、水源涵养、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工程,优化核心区生态空间,培育大斑块平原森林,建设串珠状河流湿地,恢复区域性生态廊道,提升太行山森林质量,构筑网络化生态空间。到2020年末,全市完成造林210万亩,森林覆盖率力争达到35%,着力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总量充足、分布均衡、结构合理、体系完备、功能齐全、景色优美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

    坚持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动生态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片建设森林,恢复湿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具体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五年来,全市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累计完成造林33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7.25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30.8%。

    要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推动保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力实施三年绿化攻坚行动计划,推进“绿满太行”、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城镇绿化提升等重点工程,进一步打造亮点,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要深入弘扬生态文化,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生活,努力营造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确保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颁牌,全面提升保定生态建设整体水平。

    坚持对标雄安构筑生态环境共同体。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绿色低碳新区。保定与雄安新区山水相连,生态互融。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坚决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与雄安新区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加快推进白洋淀上游水系综合治理,延续自然山水格局,构建林水一体生态体系。要抓好以涞源县、涞水县、易县、唐县、曲阳县等为重点的白洋淀上游国家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大幅度提高林草植被盖度,精准提升森林质量。

    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干劲。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发动,不等不靠,创新机制,攻坚克难,实实在在地干出造林绿化的新成效,努力谱写保定绿色发展的崭新华章。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