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央视纪录片导演“对话”河大学子:纪录片要这样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17:58:46
    语音播报

    央视纪录片导演“对话”河大学子:纪录片要这样拍

    图为河北大学学生在认真听讲座。

    河北新闻网讯(曾佳)5月10日下午,央视纪录片导演曹汉民应河北大学传媒梦社团指导教师陈梦的邀请,来该校进行《纪录片与故事》专题讲座,介绍纪录片的拍摄并为学生们解答关于纪录片制作方面的疑惑。

    曹汉民进入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已经17年,先后拍摄了《世界文化遗产》系列之《庐山》《承德避暑山庄》以及《考古中华》等作品。

    选题很重要

    讲座伊始,曹汉民用导演李安的《选择》作为“开场白”,将140多位同学带入到本次纪录片讲座之中。

    曹汉民导演在讲座中,用自己入行前期遇到的实际案例告诉同学们,拍纪录片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选题。选好题是拍出优秀的纪录片的第一步。

    曹汉民用亲身经历讲解应该如何去选题,“学会发现感兴趣的话题和故事,重视拍摄前的采访,可以从纪录小故事开始。”曹汉民说到。

    图为曹汉民导演在讲座中。

    要学会“讲故事”

    曹汉民提到除了要保证纪录片的纪实性,拍摄过程中把故事讲好也是拍好一部纪录片不可或缺的元素。

    故事片纪录片化,纪录片故事片化,曹汉民通过《舌尖上的中国》《摔跤吧!爸爸》《血战钢锯岭》等纪录片及影片告诉同学们,一部好的影片需要接地气的元素,这个元素就是讲好故事的关键。

    站在观众的角度来构思

    曹汉民对同学们提出要多听、多看、多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与思维,提高文化修养。

    “想要成为一个纪录片导演,一定要具备能吃苦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知识和审美能力,做到能够站在观众的角度上去构思故事去讲故事。”曹汉民导演笑称做纪录片导演不是件容易事。

    河北大学传媒梦社团举办的此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和业内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提供了不少可借鉴的经验。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