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社会
  • 分享
  • 保定盲人“坚强哥”的面条摊又能重新开张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17:39:00
    语音播报

    保定盲人“坚强哥”的面条摊又能重新开张了

    因病致盲,卖空心面贴补家用;突发火灾,万元货物被烧毁 48小时内各路爱心人士纷纷捐款

    保定盲人“坚强哥”的面条摊 又能重新开张了

    摆摊卖面的李立中

    今年45岁的李立中,2015年时因患疾病双目失明。他在家人的鼓励下重拾生活信心,每天早出晚归拄着盲杖在社区门口摆摊出售空心面。2018年5月7日晚,李立中存放空心面的小仓库突发火灾,存放的空心面被烧得所剩无几。让李立中意外的是,火灾后的48小时内,各路爱心人士纷纷赶来施以援助之手。截至5月13日晚,共收到善款8000余元。李立中擦着眼泪激动地说,“我的面条摊又能重新开张了。”

    一场病导致他双目失明

    家中欠债

    家住保定市物探社区的李立中,原本是小区内居民羡慕的对象。妻子贤惠,有一儿一女,自己就职于一家酒店当主厨,收入稳定,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2015年,李立中感到头部不适。起初,他以为是职业病,去当地医院检查治疗效果不佳。后到北京某医院进行深度检查,病情确诊:他患上了罕见的脑静脉狭窄。在医生的建议下,2016年4月底和5月中旬,李立中做了两次手术。但由于发病已久,无法治愈,他逐渐双目失明。

    在两年多的治疗中,两次手术花费了30余万元,可以说是掏空了这个家。但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李立中不得不从亲朋处借钱,欠下20多万元外债。李立中说,想通过自己的劳动一点点还上外债。

    一个面条摊

    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起初,李立中无法接受失明的现实,整晚不睡也不说话,呆滞地坐在墙角,像是丢了魂。李立中说,一想到因为看病家中欠债,一想到将来自己会成为负担,就想尽快结束自己的生命。妻子文春兰发现李立中的异常后,生怕他做傻事,夜夜揪心难眠。她宽慰丈夫道:“只要你活着,日子就有希望好起来。”

    李立中和妻子文春兰燃起希望笑对生活

    李立中开始鼓励自己学会适应失明后的生活,妻子上班,女儿上学走后,他就扫扫地、刷刷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可是这样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妻子在一家职工食堂做点杂活每个月挣2300元,光买药就要支出500元,生活很是艰难。”李立中说到此皱紧了眉头,“我就想给妻子分担点压力,想为这个家做点什么。”

    一次,李立中干着家务活突然想起老家邢台有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食品,叫“空心面”,就琢磨着去小区门口摆个摊儿,卖空心面。“那时候想法很简单,觉得每天哪怕挣两个馒头钱,我也能填饱肚子,不用再花家里的钱了。”

    李立中的面条摊开始营业了!第一天李立中特意起了个大早,一手拄着盲杖一手推着小车兴冲冲地去小区门口摆摊,妻子特意请假陪在他身边,路过的居民见状也都热情地上前帮忙。

    文春兰怕丈夫第一天摆摊颗粒无收打击他的信心,于是偷偷地给亲戚以及周围邻居转钱,让他们去支持李立中的生意。当晚回家,李立中高兴得像个孩子,呵呵地笑着握着妻子的手说,“你看我挣钱了!以后不用你再养活我了!”李立中失明后第一次笑得如此开心。

    自那天起,李立中似乎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地守着他的面条摊。

    一场火灾再度熄灭他生活的微光

    屋漏偏逢连夜雨,李立中的面条摊刚刚步入正轨,今年5月7日夜晚,一场火灾犹如晴天霹雳,再度击中了这个本就脆弱的家庭。

    当晚,李立中楼下存放空心面的小仓库,因为线路老化发生了火灾。文春兰得知后,疯了似的跑下楼救火,生怕火势控制不住,牵连到两边邻居的库房。众邻居也帮忙扑救。最终消防员及时赶到,这场大火才最终被扑灭。

    在救火的一片嘈杂声中,完全帮不上忙的李立中一个人躲在墙角处,呆呆地默立着。火虽然被扑灭了,但是从亲朋好友那里借钱买来的1万元货物,却几乎化为了灰烬。

    “因为这场火灾,他上火上得厉害,我下了班就赶紧回来陪他,分散他的注意力,在他面前我也不敢掉眼泪。”文春兰话语间满是对丈夫的心疼。“摆这个面摊好不容易让他重新振奋起来,我真怕这场火又把他心里的光给扑灭了。”

    通过和李立中沟通,记者了解到,损失的这一万元货物,其中有一半的货钱至今还没给,就被大火烧成了灰烬。他说,自己摆摊卖面虽说每天挣不了几个钱,却能切切实实为改善家人生活贡献一点力量,也寄托着他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如今,一场火将这个希望给烧没了。

    一群人重新点燃他对生活的希望

    今年5月9日中午,天气热了起来,保定市物探小区内来了许多陌生面孔。

    邢台老乡会一行赶来相助

    小区的门卫刘大爷告诉记者,从早晨到现在,来寻找李立中的人络绎不绝。据刘大爷说,李立中在小区里也算半个名人,大家都叫他“坚强哥”。自从眼睛失明后,生活一直很拮据,但他一直在坚持靠自己的双手挣取生活费,有时候天黑了还在外面摆摊卖空心面。自从前天发生了火灾,就一直没见他再出来。

    原来5月8日有热心人看到李立中现在的处境实在于心不忍,就将事情的原委发布到了网络上。没想到众多爱心人士在火灾后的48小时内纷纷赶来,用自己的方式为李立中奉献一份爱心。

    5月9日下午,满头银发的老人王启坤,正拿着纸和笔帮李立中接收好心人的善款。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和李立中住一栋楼,在未出事前李立中一家经常帮助别人、待人热情,深受周围邻居的喜爱。

    而另一边,三个小伙子特意从邢台赶来。据李立中介绍,他与这三个小伙子相识于邢台老乡会,从2015年重病至今,老乡会的朋友一直在给予他帮助。邢台老乡会的秘书长高云柱说,听闻李立中家中失火,就和另一位秘书长孙雷迪以及群主宋立肖匆匆赶来看望。

    据李立中说,还有当地爱心组织的好心人为他筹集到了4655元的善款。截至5月13日21时,李立中夫妇共收到善款8000余元。

    “真的没想到能有这么多人来帮我”,李立中说着流下了眼泪。“这几天收拾一下库房,很快我就又能重新摆摊了!”火灾过后,在众人的帮助下,李立中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李立中说,除了空心面,日后打算再进一些其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食品,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开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食品小店。

    “对于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我不能辜负了社会对我的帮助。”在李立中的笑容里,透着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当记者问及李立中的心愿,他说最大的愿望还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复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把治病欠下的钱还上,给予妻子和孩子更好的生活。

    被火灾烧焦的库房

    一位邻居建议,如果还有好心人想帮助李立中,就买点他的空心面吧。地址:保定市五四中路五四小学西行150米路南,物探社区门口;电话:13131206886。(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顾月文/图)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