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经济
  • 分享
  • 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创业就业 保定市人社局答记者问

    来源:保定日报 2018-05-16 17:15:02
    语音播报

    创业担保贷款助力创业就业 保定市人社局答记者问

    近年来,保定市人社局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作为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自开办此项工作以来,我市各级财政共累计投入担保基金1.04亿元。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4809万元,有22492人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为8085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切实减轻创业者和用人单位负担,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那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扶持对象范围、额度期限、贴息标准以及贷款记录等方面,目前有什么新规定?针对市民关注的创业贷款担保方面的热点问题,5月14日,在位于市区东二环的人才大厦,保定市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韩铁军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我市近年来不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具体在扶持对象范围有哪些?

    答:创业担保贷款,是指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经办金融机构发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贷款业务。凡年龄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问: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贷款期限、利息以及还款方式有哪些?

    答: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可按照人均不超过10万元,总额度最高不超过60万元确定贷款规模。

    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高不超过3年;除贫困地区以外的其他地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年财政全额贴息;还款方式上,按照贷款人与贷款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本金按期一次性还清。

    问: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对申请人的个人信用报告有什么要求?

    答: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需提交人民银行出具的贷款人夫妻双方的详细版个人征信报告,贷款人及其配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问:具体需提交什么资料?

    答: 1、人民银行出具的贷款人夫妻双方的详细版个人征信。2、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表。3、营业执照及相关证件。4、就业创业证或社会保障卡。5、户口本(首页和本人页复印在一张纸上)。6、身份证(正反面复印)。7、担保人收入证明(一式二份,加盖单位公章)。8、担保人户口本和身份证(将首页及本人户口页复印在一张纸上,身份证正反面复印)。9、担保人提供工资存折(卡)复印件(需有半年以上工资记录)。10、有限公司、合伙企业还应提供:①《公司章程》或《合伙协议》;②为贷款召开的“股东会决议”。

    韩铁军最后表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自实行以来,资金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是促进就业创业的一项重要扶持政策,其目的是通过信贷支持,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就业创业梦。(记者李潇)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