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市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来源:保定晚报 2018-05-16 17:30:35
    语音播报

    保定市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近日,保定市民政局、公安局共同制定《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整治利用“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在我市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等。

    此次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的重点为:一是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二是未经登记、备案,擅自在我市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等境外非政府组织。具体包括利用“军民融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的非法社会组织;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网络文化、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假借国家机关下属机构名义、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非法社会组织;涉及资金量大、参与人数多的非法社会组织;其他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或危及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非法社会组织。

    据了解,专项行动将持续至年底。民政部门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非法社会组织严厉打击、坚决取缔,对给予非法社会组织支持或提供方便的已登记社会组织视情节依法予以警告、限期停止活动、责令撤换直接负责人、撤销登记等行政处罚。公安机关对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严厉惩处,对触犯刑律的追究刑事责任,对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建立非法社会组织责任人“黑名单”,对其今后发起成立社会组织或担任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资格限制,推动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市民政局、公安局鼓励居民群众积极提供非法组织线索,举报电话5906278、5906258。(记者陆征)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