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社会
  • 分享
  •  刘宝胜:磨锁二十七年 获国家专利8项

    来源:保定日报 2018-05-30 17:17:22
    语音播报

     刘宝胜:磨锁二十七年 获国家专利8项

    一套老式单元房内干净、整洁,陈设简单,屋内除了两个旧的厚铁皮保险箱外,似乎看不出有什么与锁沾边。近日,记者来到保定竞秀区锁王刘宝胜的家。

    “别看这两个保险箱旧,外人想要打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78岁的刘宝胜一边旋转箱体外的旋钮一边介绍,“按照设定密码,只有使箱子内的锁件扣在一起,才能把锁打开。”只听“咔哒”一声,密码箱的门开了。“这两把密码锁的技术曾获得国家专利。”刘宝胜说。

    钳工出身的刘宝胜从1991年开始研究制作密码锁,从密码锁到U型锁、汽车方向盘锁、门挂锁、保险柜锁、密码加密环锁等等,共发明锁具4大类,36种创新锁型,136个样锁,获得国家专利8项。

    说起研制密码锁的初衷,那是因为在半年内的时间里,家里接连丢失3辆自行车,这让刘宝胜下决心要做出一种让小偷捅不开的车锁,就这样他做出了第一把密码锁,家里的每个人都换上自制锁,自行车再也没丢过,自此刘宝胜开始了琢磨自制锁具。

    27年来,刘宝胜拆了不下60种锁,这不仅让他熟悉了解锁的构造原理,更给了他创新技术的灵感。在研究锁具过程中,刘宝胜发现市面上的锁大多为凹型钥匙,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效果会怎样?经过反复推敲,刘宝胜成功打制出自己的精品之作——凸型钥匙锁。“这把配有凸型钥匙的锁,是靠弹簧反作用力实现开锁。”刘宝胜用一句话说出了这把锁的原理,可是从构思到样锁打造成功花费了他3年的时间。

    与刘宝胜研制出的精致密码锁相比,他的工作环境简陋得太多。自家小院里一间3平方米的自盖小屋里摆放着他自制的小零件、买来的旧锁和各种工具,小屋门口放置的一个小型虎钳就是刘宝胜的工作台。“不管冬天夏天,我在这儿一呆就是一两个小时,拆旧锁、锉旧件、磨配件……一干起活来也就不觉得冷和热了。”刘宝胜说。

    “这么些年了,他就是一直这么拆呀、磨呀、钻呀,要有几天不动这些东西,他就感受好像少点儿什么。”刘宝胜的老伴笑着说,“其实做这个也挺好,动手又动脑,还能帮助人。”

    如今,把做锁看成是自己生活一部分的刘宝胜有两个心愿,一是等做到40种锁时再“退休”,第二就是找一个合适的接班人,把自己的技术传下去,希望有一天可以为社会所用,让老百姓用上价格低、技术含量高的锁具。(记者李岩)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