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科教
  • 分享
  • “老孟读书会”打造一间书友爱听的传统文化讲堂

    来源:保定晚报 2018-06-04 17:57:29
    语音播报

    “老孟读书会”打造一间书友爱听的传统文化讲堂

    5月31日晚7时,在保定市隆昌路丽景蓝湾B区北门底商老树茶庄的二楼,一间20余平方米的小屋里,25名书友在温暖的灯光下围坐在一起,一场以“禅宗”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正在进行。人称“老孟”的主讲人孟替非为大家讲解着禅宗的流变与独特的体现形式,大家不时提问交流、分享心得。从去年9月以来,每个周四晚上7时至9时,总有约30名听众自发聚集于此,津津有味地听老孟侃侃而谈,享受静谧的书香和激荡大脑的互动。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蓬勃复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热爱传统文化,在“开卷有益”的阅读氛围中研读中华传统典籍,由保定古典文化研究会筹备会组织的“老孟读书会”于此应运而生。据“老孟读书会”发起人肖丽丽介绍,他们的初衷是想尝试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将传统文化的研习者与爱好者们组织起来,一起学习交流。读书会的内容包罗万象,涵盖了传统文化的诸多方面:诗词赏读,主要是历代名作的赏析解读;经典导读,则是有关诸子百家学说的梳理;文本细读,则主要针对小说文本,深入分析和领略其精彩章节;比较阅读,是对不同作家、作品的异同的把握,在互相参照中感受其个性与共性;历史品读,则致力于呈现大历史结构中所蕴含的多重面貌、深层意味。自去年9月“开讲”以来,读书会的书友们已分析品评了《诗经》《红楼梦》《浮生六记》多部文学经典,在文字中“对话”王维、陶渊明、鲁迅等文学大家。

    最初,读书会参与者不过寥寥几人,随着读书会一期又一期举行,参与的书友也越来越多。其中既有八十余岁的老先生,也有还在读书的中学生。书友们来自各行各业,原本并不相识,只是因为都爱好读书,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踊跃报名参加读书会。肖丽丽说,读书会倡导轻松对话的交流氛围,由保定古典文化研究会顾问孟替非主讲,同时鼓励大家随时表达自己的感受与理解,求同存异。每周读书会的群里会发布主题和推荐大家阅读的书目,读书会结束后,书友们可以提出建议讨论决定下期主题。“有的书友毛遂自荐担任主讲,讲述自己有心得或感兴趣的主题;有的书友家在周边县里,只要时间允许就赶来参加,黄昏至,深夜归;也有书友,仅仅通过在网络上搜索传统文化,偶然发现了我们读书会的存在,便找上门来听。大家对读书的热情令我们十分感动。”

    采访中肖丽丽表示,“老孟读书会”是纯公益的,会一直坚持下去,欢迎更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书友们加入进来,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滋养文化心灵,“即使你以前从未来过也欢迎,每周四晚上7时,我们在读书会等你。”(记者陆征)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