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保定涞源县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10:08:35
    语音播报

    保定涞源县发展全域旅游助力精准脱贫

    奇峰怪石,流泉飞瀑。初夏的白石山,风光绮丽,游人如潮。现如今,在涞源,像白石山这样的自然景观,还有拒马河源头、空中草原、仙人峪等6大景区218个景点,涞源已成为京西南有名的旅游胜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涞源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做大做强白石山景区,形成众星拱月的一核多元大景区发展格局。他们以景区带村、联动发展,将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实现了对100多个贫困村、1.04万贫困人口的全覆盖,闯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子。

    ●龙头景区带动,扶贫能力增强

    5月20日,正值周日,白石山景区东门外,车流如织。通往景区的道路两侧商铺林立,超市、农家院、精品民宿的招牌格外醒目。

    “你看到的这些,都是风凉沟的产业,要么自己经营,要么对外出租。”白石口村党支部书记张胜利介绍,2011年以前,该村贫困人口占80%,可今天,风凉沟却因白石山而美、因白石山而富。

    随着陆续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白石山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游客接待量由过去一年几万人次增长到现在每年近百万人次,年收入近1.5亿元。

    靠山吃山。白石山景区东门就设在风凉沟村,景区的兴旺,给风凉沟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遇。目前,该村共有农家院30家、高端规模酒店3家,床位1170张。“除无劳动能力的,基本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张胜利自豪地说,风凉沟村人致富不用出村,背靠白石山,端上“金饭碗”,过上好日子。

    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经济。随着白石山景区做大做强,它的辐射带动能力也持续增强。现在,仅一个白石山景区,就能直接拉动当地3万人就业。据介绍,白石山景区与当地联动发展,目前,景区80%员工来自周边村镇。

    5月26日,天色渐晚,游客们陆续下山,红叶农家院的老板娘王书泽也抓紧时间把晚饭做出来。

    “白石山就是我们的靠山!”受益于白石山风景区的兴旺,王书泽的农家院也越来越红火,一年下来有20多万元收入。先富带后富,红叶农家院每年都要优先招聘七八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带动他们每人增收万余元。

    涞源县旅发委副主任靳二楞介绍,目前,全县共有农家院289家,通过能人带动,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拉长产业链条,做好扶贫文章

    2016年9月,借首届省旅发大会东风,作为3个主会场之一,涞源县翻开了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的新篇章,由白石山观光旅游一枝独秀,逐步形成以白石山、仙人峪、空中草原3个景区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带,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及景区道路沿线各村靠吃旅游饭脱贫。

    目前,涞源在原有13个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又启动了30个村整村拆建、155个村改造提升的乡村振兴计划,将打造一批彰显涞源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并加快推进中太行漫谷等一批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创意于一体的旅游特色小镇发展。

    “我们聘请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全面启动《涞源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全面评估。”涞源县县长周峰表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倾力将涞源县打造成全域旅游、全季旅游的重点旅游目的地。

    弥补短板,打造冬游品牌。在做大做强夏季游的同时,涞源县瞄准温泉康养、冰雪运动等冬季旅游项目,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由夏季游向全年游的转变。

    距白石山景区仅8公里的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已成功举办了省第一届、省第二届国际冰雪节。与之毗邻的七山滑雪场,首期已完成投资3亿元,建成京西南规模最大的优质滑雪场。“多个冰雪旅游项目的启动,开启了涞源县全季旅游的新篇章。”靳二楞表示。

    “不断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使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做活做好。”周峰介绍,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92万人次,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上升到48.7%,创造了10多亿元的社会效益,旅游业正成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