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莲池区西高庄村加装电梯解决老人“上楼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10:10:45
    语音播报

    莲池区西高庄村加装电梯解决老人“上楼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有了电梯,再也不怕上下楼了!”近日,和老伴儿出来遛弯儿的西高庄小区居民贾希文老人笑意盈盈,可劲儿地向记者“炫耀”有电梯可乘的新生活。目前,保定莲池区西高庄小区新加装的27部电梯全部投入使用,小区内老人上下楼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在西高庄小区记者看到,一部部崭新的电梯加装在每个单元门口,外罩透明的钢化玻璃,成为小区一道独特风景。走进电梯,宽敞整洁,从1楼到6楼,运行平稳。“看到老人生活方便了,我也就心安了。”西高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焕荣说,西高庄村是保定首批完成城中村改造的村,改造后建成的西高庄小区一共居住800多名村民,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60多位。

    去年10月份,80岁的贾希文老人因膝盖磨损做了手术,因家住4楼,医嘱不让爬楼。出院后,他不得不借住在亲戚家,并打算卖掉西高庄小区的房子,买套带电梯的楼房。“看到老人有家不能回,让我很愧疚。”王焕荣介绍,西高庄小区建成于2008年,小区内老人多,现在年纪大了,都面临着爬不了楼的困难。“这不是贾希文老人一个人的事,全村这么多老人,我不能让他们老有不便,必须为他们排忧解难!”

    “凡是惠及西高庄村民的事,不能迟疑!”王焕荣立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一致决定为小区多层楼房加装电梯。而后,经过全体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加装电梯的提议获全票通过,1000多万元的安装费用,也全部由村里自筹解决。2017年12月,电梯安装工程启动。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和试运行后,顺利通过相关部门检验,27个单元的外挂电梯全部正式投入使用。

    “开始以为装电梯的事也就是说说,没想到真办成了。”贾希文告诉记者,当王焕荣将电梯安好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他时,他激动地热泪盈眶,马上和老伴儿收拾好行李,回到了西高庄小区居住。“是全体党员、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让安装电梯这件事获得了加速度。”王焕荣十分感慨。

    据介绍,西高庄小区是保定首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为该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了样本。近年来,西高庄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村民自治模范村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