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社会
  • 分享
  • 王金力:一颗恒心坚守工匠精神

    来源:保定晚报 2018-06-11 17:26:07
    语音播报

    王金力:一颗恒心坚守工匠精神

    从业20余年,王金力从修理车间的学徒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练就了看尾气、听异响,就知道车的哪个部位出了故障的“绝活”;带学生办技校,为汽车行业输送大批技术人才,踏上职业教育之路,他也从未停歇。2018年,王金力当选为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

    1990年,王金力高中毕业,进入保定市光达汽车车辆厂,成为一名学徒工。在为汽车“看病问诊”的忙碌工作中,王金力逐渐意识到自己的最大的短板是缺乏理论知识。于是,他找来国内外各种类型的汽车电路图、《汽车构造与维修》等相关书籍资料潜心钻研,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工业企业管理专业大专毕业证。几年时间,他就从一名操作工人逐步成长为技术员、班组长、车间主管。他说:“要想成为一名技术过硬的人才,必须坚持学习,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在专业的道路上越走越精。”

    王金力在光达汽车车辆厂工作的那几年,正是我国汽车工业迅速发展,汽车技术更新换代的时期,尤其是汽车电器设备从机械式电磁式向电子化集成化转变,使他深入了解并掌握了汽车电器设备和线路的专业知识。1996年,凭着对行业发展的准确把握,王金力办起了平安汽车修理厂,同年还开办了平安汽车维修学校。教学中,他采用先实践再理论的反向教学法,在课堂之外,还带着学生在修理厂实践学习。针对学生文化基础、年龄特点,王金力将自己多年来对汽车电器故障现象的研究成果融汇于课程中,创造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汽车电器故障分段排除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

    “省技术能手”“市技术能手”“市青年岗位能手”“金牌技师”……从业多年,王金力屡次参加省、市汽修技能大赛,以精湛的专业技能获得多项荣誉。而对职业教育的专注,也使他不仅收获了桃李无数,还拥有了“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省职业培训优秀教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2008年,平安汽车维修学校晋级成为平安技工学校,专业增加了,规模也不断扩大。此外,在多年对业务的钻研和一线教学的实践中,王金力不断验证新想法,申请了一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其中汽车防盗装置、汽车车窗应急电源装置、车载垃圾收集装置、太阳能立体车库、车载热水器、车载救生装置等11项发明取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在王金力眼中,技术革新永无止境,“目前,新能源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在这方面研究了一些新发明,正准备申报专利。”对于职业教育的未来,王金力充满信心,“工匠精神需要坚守,更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现在学校正在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教学水平,明年或后年将申请晋级高级技工学校,争取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知识型’‘创新型’技术人才。”(记者陆征)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