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经济
  • 分享
  • “我愿做光伏行业一颗螺丝钉”——记英利集团蒋京娜

    来源:保定日报 2018-06-20 15:44:36
    语音播报

    “我愿做光伏行业一颗螺丝钉”——记英利集团蒋京娜

    “我愿做光伏行业一颗螺丝钉”

    ——记英利集团蒋京娜

    蒋京娜非常幸运。劳动节当天,她生了个可爱宝宝,并收到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好消息。

    刚刚工作五年多就能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蒋京娜非常感恩。她庆幸当年的工作选择,庆幸遇到一个好团队。

    蒋京娜2018年32岁。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她看到新能源产业的光明前景,来到英利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致力于光伏组件产品研发工作,负责光伏组件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短短几年时间,她以扎实严谨的态度、求真求实的作风,努力工作,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2014年,她承担的“170μmN型电池组件推广”项目尝试将电池薄片化,完成公司降本增效的目标,该项目在当年保定市“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中评为“市级一等奖”。

    2015年是国家首批推出“国家领跑者计划”的元年,作为大型光伏企业,抢占技术机遇,占领市场份额对公司实现技术领跑具有重要意义。蒋京娜和团队其他成员积极投入到领跑者项目工作中。他们自主开发的熊猫双面发电组件成为国家先进领跑者技术,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50MW项目采用英利双面发电组件实现并网发电,解决了当地3.7万个中等家庭的日常用电问题。

    在“高系统电压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开发”中,蒋京娜和同事一起从组件的材料选型、标准审核、生产工艺调整等方面进行全面投入,实现高系统电压光伏组件的量产。该技术的应用降低电站业主系统端的投入成本,保证光伏电站更高的系统效率,促进了公司高系统电压光伏组件的推广。这个项目在2016年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评定为“国际先进等级”。

    2017年,她参与完成“高发电量智能光伏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将“人工智能”与光伏系统结合,降低系统端人工成本,实现光伏系统智能化。项目荣获2017年“保定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从不推脱责任,踏踏实实工作,每年都有成绩,这就是同事眼中的蒋京娜。

    离开校门多年,蒋京娜依然把校训“厚德、博学、求是”铭记于心。她努力平衡着家庭与工作的关系,不忘初心,勇攀高峰,在各厂家激烈竞争的大环境下,所负责的新产品不断刷新组件功率记录。2018年,蒋京娜与项目组成员负责的“太阳能组件的光学优化技术研究项目”,

    从组件光学设计方面对组件产品进行优化开发,其成果水平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评定为“国际先进等级”。

    除技术研发工作,蒋京娜还在工作之余加强技术成果输出。她积极撰写专利、论文,和项目成员合作输出23项专利、输出两篇EU PVSEC国际论文,参与编写的《双面发电组件电参数测试方法》标准,填补全国行业双面发电组件测试方法的技术空白。

    “光伏事业是一项绿色事业,是造福百姓的事业。”蒋京娜说,“做技术必须实事求是,从技术的前端就应该严谨,否则对客户是损失,对国家资源也是一种浪费。我愿做光伏行业一颗螺丝钉,不断为祖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刘寒凝)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