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政务发布
  • 分享
  • 唐县525个党小组奋战在扶贫一线

    来源:保定日报 2018-07-06 16:02:14
    语音播报

    唐县525个党小组奋战在扶贫一线

    一业一建组 一村一施策

    唐县525个党小组奋战在扶贫一线

    7月2日,唐县南伏城村新建扶贫爱心棚迎来首个采摘日。该村第二党小组组长马术昌手捧甜瓜钻出大棚,笑着说:“我们村114名党员分成6个党小组,我们组专门负责扶贫大棚,大伙儿铆足劲儿带头干,看看,帮扶的贫困户要见效益喽!”

    像南伏城村一样,唐县探索出一条脱贫路子——将党组织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行业协会等产业链上,各党支部因地制宜下设多个党小组,引领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壮大,构建全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织体系。如今,全县525个党小组3000多名党员奋战在扶贫一线,带领村民早日脱贫。

    唐县辖20个乡镇345个行政村,是集山区、库区、老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多年的扶贫工作中,该县认识到,打好这场战役,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县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小组建设,人岗相适、人事相宜。2017年,全县89个贫困村28936名贫困人口脱贫。

    在唐县全胜庄村,党小组组长朱新忠、刘玉国、李红坤分别负责景区建设、餐饮住宿和种植养殖。依托全胜峡景区,该村党支部与景区开发公司党支部联建,38名党员分3个党小组,全力以赴发展旅游项目,形成“党组织+公司+景区+农户”模式。全村走上脱贫快车道,村民年均增收300元。2017年该村整体脱贫,贫困人口从2014年350人减少到目前6人。村里68岁的刘金录单身一人,曾是多年的贫困户。党小组帮他流转土地、安排他到合作社打工,2017年他的总收入达到2万多元。“老了老了,更有奔头了!”他高兴地说。

    和家庄村下设的6个党小组中,景区创建党小组立足晋察冀司令部旧址发展红色旅游,年接待来客3万余人次。在党小组帮扶下,因乳腺癌致贫的李华办了农家院,年纯收入2万多元,成功脱贫。村党支部书记史全好总结:“只要帮贫困户找到力所能及的事儿干,有了稳定收入就能脱贫。”

    唐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燕深有感触:“我们基层党小组真正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上肩,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贫困乡村产业覆盖,加快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记者丁咏静、寇奇平、刘亚辉)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