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经济
  • 分享
  • 美嘉利河北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陈龙:践行医养扶贫新模式

    来源:保定日报 2018-07-06 16:17:24
    语音播报

    美嘉利河北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陈龙:践行医养扶贫新模式

    从医药代表做起的陈龙深知,无论贫穷富有,享受医疗服务是国家赋予每个公民平等的基本权利,现在举国之力进行精准扶贫,自己作为从事医疗行业的企业家更应走在前面。5月9日,陈龙收到市工商联提出的“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后,第一时间就与定点帮扶的曲阳县产德乡小川村进行了对接。经过缜密的调研,结合自身行业特色,他独树一帜地提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健康扶贫计划,并于5月中旬,首先向产德乡沟里卫生院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医疗器械,现已调试完成,投入正式运行。

    在陈龙的帮扶计划中,所谓“点”就是要在产德乡胡家咀村建设一座1600平米的产德乡医疗康养中心,一期投资500万元即可解决70人的养老问题,年内可全部投入使用,践行了医养结合的创新模式。其二是兜底产德乡深度贫困的小川村和铺上村67户、162人因病残、丧失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的低保户和五保户的医疗养老,啃下扶贫攻坚中最硬的“骨头”。第三是逐步延伸解决东石旧村等11个贫困村,96户404人的中低保户、五保户的医疗养老问题。

    “线”是由美嘉利医疗投入1000万元,建立曲阳县中医院、产德乡中心卫生院、沟里卫生院一条线的医共体试点。在医共体内共建康复中心、疼痛治疗中心、慢性病管理中心、检查检验中心等医疗基础设施和配套双向转诊救护车,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面”则是在曲阳县建设河北省首个健康扶贫互联网+家庭签约医生、双向转诊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为贫困户建档立卡,通过贫困户签约智能终端实现贫困户体检的电子化、智能化、高效化,为家庭签约医生考核、签约、评估提供可视化数据分析和统计分析。真正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健康管理从治疗向预防的转变,减轻个人医疗负担,降低国家医保、新农合支出,进而为政府的精准扶贫提供决策依据。

    陈龙的帮扶计划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其中康养中心项目已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进入到实质建设阶段,其他工作也陆续展开,受到了贫困群众的交口称赞。(陈龙)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