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怎么回事?保定女子患“怪病”时而大哭时而大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0 08:48:27
    语音播报

    怎么回事?保定女子患“怪病”时而大哭时而大笑

    两个多月前,保定市的王女士患上了一种怪病,刚开始仅仅是不断咳嗽、头疼,后来出现剧烈的头疼,并不时地大笑或者大哭,根本无法自控。对于王女士的病,当地医院建议她到外地大医院去求医。

    经过多方打听,王女士来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以下简称北大国际医院)神经外科“求救”。经过手术治疗,王女士的症状终于消除,恢复了正常生活。王女士到底患的是什么病?近日,记者联系北大国际医院的大夫详细了解了情况。

    女子得“怪病”,当地医院建议到外地大医院求医

    王女士来自保定,两个月前,她突然开始不断咳嗽并经常头疼。她以为不过是普通感冒,然而几天后,却接连出现了怪病。王女士左侧面部和左侧肢体开始出现麻木感,并且喝水也会呛咳。王女士当时刚刚怀孕,她来到当地医院进行诊治,大夫判断她为妊娠反应,并没有进行特殊治疗。

    半个月后,王女士身上的“怪病”更加稀奇。她开始出现剧烈的头疼,并不可自控地间断性出现大哭、大笑的症状,每次都会持续一小段时间,而左侧肢体的无力也开始加重,甚至让她无法稳定地站立,这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

    身上不断出现的“怪病”让王女士和家人十分害怕,他们再次来到当地医院求诊。医生经过检查、诊断,终于得知王女士发病的原因是:基底节区出血伴有占位性病变。大夫告诉她,基底节区位于脑深部,分布着许多重要的神经核团,并且有锥体束通过,因此这类疾病的手术难度极高,手术永久性偏瘫的风险极大,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医生建议她到大城市、大医院求诊。

    经过朋友推荐和多方比较,王女士和家人选择了北大国际医院神经外科。

    京城求医顺利除病,恢复正常生活

    北大国际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元立说,将患者收治入院后,他们马上对其进行了药物降颅压、减轻水肿等治疗。因为头颅CT、脑血管造影等检查可能导致胎儿发育异常,经过讨论并和患者家属商量,该科将为患者进行人工流产后再完成手术治疗。

    5月5日,王女士被推入手术室。在为患者全麻后,该院妇科团队首先进行了B超引导下刮宫术,随后马上由赵元立接力,在神经导航和术中磁共振辅助下进行基底节区海绵状血管瘤显微手术。术中,该院神经外科团队根据术前的脑功能磁共振检查进行病灶和纤维束的精准定位,小切口开颅,采用导航确定病灶位置。下一步则是利用显微手术设备直达病灶,发现基底节区内的暗红色血肿,用吸引器清除血肿后发现了问题所在:畸形血管组织。赵元立在显微镜下仔细地将畸形血管团与正常脑组织分离、止血并完整切除。“磁共振检查证实病灶完整切除并保留了正常的神经核团,纤维束也保留完好。”赵元立说,术中王女士情况平稳,出血仅为100ml。手术也仅仅耗时2小时20分钟,术后王女士便直接被送回了神经外科普通病房进行治疗。

    目前,王女士已经出院回家,相关症状已经完全消失,她也重新恢复了正常生活。

    河北人到北大国际医院看病十分便捷

    采访中,王女士称选择北大国际医院不仅仅是医生高超的医术,还因为便捷的就医结算,方便程度就像在自家门口的医院看病一样。北大国际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外地人在北京看病住院需要自己垫钱,回了老家还得跑来跑去盖章出证明,最少也得三四个月才能报销下来。但去年6月28日,北大国际医院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成为国家医保异地就医定点医院。河北的老百姓如果想来北大国际医院用医保看病,只需要提前在参保地完成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并选定北大国际医院为外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持社会保障卡到该院住院就医便可享受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服务,为就医大大提供了方便。

    尤其去年8月4日,北大国际医院与张家口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正式签订《张家口市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定点管理协议》。这意味着北大国际医院正式成为张家口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张家口患者如有在北大国际医院就诊需求,只需在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完成异地结算备案,就可以在北大国际医院实现住院直接结算,患者仅需支付个人自付金额,不需要再回参保地报销。

    如何直接结算备案

    直接结算备案是指经参保人员申请,由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将符合条件参保人员的相关信息纳入国家直接结算备案人员信息库。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前,应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登记,只有纳入了国家直接结算备案人员信息库的参保人员,才能够在本人备案的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实行直接结算。

    住院费用结算规定

    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住院医疗费用,原则上应采取直接结算方式进行结算,参保人员只需与医疗机构结清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属于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经办机构审核后与医疗机构结算;参保人员因故需全额结算医疗费用的,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按本市原规定流程手工报销。

    采取直接结算方式进行结算的住院医疗费用,应符合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执行北京市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及其支付标准;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参保人员所在参保地相关政策。(河北新闻网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