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经济
  • 分享
  • 诚信经营不吃亏 保定“豆腐哥”八年不弃“良心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01 16:10:55
    语音播报

    诚信经营不吃亏 保定“豆腐哥”八年不弃“良心路”

    图为臧双平现在的豆腐厂,也是保定第一家证照齐全的豆腐厂。

    图为制作豆腐的车间。

    刚刚制作好的豆腐。

    图为超市里的臧师傅豆制品专柜。

    河北新闻网讯(曾佳)2012年保定“油条哥”刘洪安的“良心食品”广受社会关注。同年,河北日报报道了一篇《“豆腐哥”臧双平悬赏万元叫板“黑心”豆腐》的新闻。直言受到“油条哥”启发的“豆腐哥”臧双平公开呼吁豆制品行业进行道德自律,承诺做放心豆腐,并欢迎大家监督。

    2018年是保定“豆腐哥”臧双平做豆腐的第八个年头,认认真真做豆腐的这八年,臧双平一直都坚持走“良心”路线,他竭尽所能保证老百姓餐桌上的豆腐是干净、卫生、无添加的好豆腐。臧双平说这是他的初心,而这初心永远不会变。

    特立独行,做保定第一家证照齐全的豆腐厂

    豆制品行业的市场是非常庞大的。保定市的豆制品消耗每天在60吨左右,“这么大的市场,连一个有证的豆腐厂都没有,可以说细思极恐。”臧双平坦言,自己就想要做这个行业的第一,为豆制品行业树立一个标杆。

    “若是从2010年算起我已经有快十年的做豆腐经验了。” 经过2007-2009年3年的市场调研,臧双平决心在2010年把厂子建起来。可是造化弄人,臧双平一开始的创业路并不顺利。“从2010年春节后,我就开始购买设备,做起了石磨豆腐的生产,当时我的厂区是按照要求建造的,可建完以后就被通知建厂的要求提高了。”臧双平建立的第一个豆腐生产厂区,因为场地不符合要求,被告知证件肯定办不下来,近20万的投资打水漂,臧双平的心都凉透了。这个好不容易初具雏形的豆腐生产厂就这样被“扼杀在了摇篮里”。

    臧双平对豆腐厂的要求是能够正常生产并且一定要有正规证件,所以他狠下心来,果断决定重新选址、建厂。“必须得办证,建保定第一个证照齐全的豆制品公司是我当时的理想。”就这样,臧双平请来技术监督局的朋友,现场规划场地,重新购买设备、改造设备。

    2012年2月,豆腐厂需要的所有证照正式办齐。这也是保定地区第一个拥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QS)的豆腐生产企业----保定石磨坊豆制品公司。

    不弃“良心路”,不挣“黑心钱”

    “做豆腐不能往暴利方面上考虑,利益第二、品质第一显得更重要了。”一直以来,臧双平对豆腐生产行业内的一些“陋习”都十分深恶痛绝。虽然臧双平的豆腐品质高、卫生程度达标,可真正让所有指标都“满分”的良心豆腐实现盈利就没那么简单了。

    一开始,臧双平工业化生产出来的豆腐仅比小作坊的豆腐一斤贵五毛钱,一斤豆子能挣一块钱。按理说这样的利润,臧双平的厂子一个月能够盈利10万元左右。可真正运行起来后,现实情况让他“傻了眼”。“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你只要价格比同行业高了,豆腐的品质有多高也走不了销量。”臧双平感慨:根本“干不过”市场上那些小作坊里生产的豆腐。

    “用降低品质的方法来获取利润,我是真看不上,豆制品越来越不安全,越来越不好吃,换位思考一下,你自己愿意吃这样的东西吗?又有哪个老百姓愿意吃这样的东西!” 臧双平坚信,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只要是能在市场上找到品质过关、价格合适的好产品,人们就一定不会去买劣质产品。所以把豆腐做好、坚守自己的良心底线是他的原则。理所当然的,盈利问题也就自动“靠边站”了。

    “不吃亏”!社会不会亏待“诚信者”

    受到保定“油条哥”刘洪安 “良心食品”的启发,臧双平从一开始建厂就决心要走“良心路”,并坚守这条路线,不偏离。也正是这样坚持豆制品生产良性经营的理念让臧双平受到了许多媒体、百姓,还有商家的关注。这些关注也带动了不少普通百姓对豆制品的认识。

    “在不改变不添加、不用次料的原则基础上,我决定用提高自动化程度,节省人力的方法去降低成本。”臧双平通过多年对豆腐产品的摸索总结出,普通百姓家里吃豆腐看质量也更看价格。所以臧双平一直没停止在豆腐的价格问题上“动心思”,“在制作时少用人、节能降耗”正是他想出来的好法子。

    “节能降耗我们做得好,所以我们现在的成本很低。” 臧双平的豆腐品牌“臧师傅”推出的一款民生豆腐---“福旺豆腐”,除了寓意美好之外价格也是十分“美好”。“福旺豆腐出厂价为一块三,他说这算是按老百姓的要求“量身定做”的豆腐。”市场上许多小作坊的豆腐的基本价格都定位在一块三或者是一块四,臧双平说同等价位下“拼”的就是质量。

    利用这样的方式进行市场延伸,很快臧双平的豆腐就抢占了保定的市场。现在,每天仅是“福旺”豆腐在保定市的销量就高达5000多斤。几乎每个保定市区的菜市场都能看见“臧师傅”的身影。同样的,这样的出厂价格对经销商来说,也是极大地带动了他们的销售动力。

    不仅如此,臧双平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外销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石家庄三个地方。仅北京市场每天的豆腐销售量就已高达一万斤,光是这一个外销市场的产量就一下子解决了公司的大部分产能问题。就连臧双平自己都笑称,之前的“亏”没白吃,坚持自己的良心底线是个正确的决定。

    “我们现在已经基本处于盈利状态了,虽说利润低一点,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盈利的目标,但是最起码我们现在不赔钱了,每个月已经能够多多少都有点结余了。”

    现在,“豆腐哥”臧双平的豆腐市场已经越做越顺,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在认可臧双平的豆腐品牌。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