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 分享
  • 保定乐凯大街南延离通车又近了,世界第一转体桥预计明年4月份合龙!

    来源:全保定网 2018-10-19 15:40:30
    语音播报

    保定乐凯大街南延离通车又近了,世界第一转体桥预计明年4月份合龙!

    作为缓解城区西部交通压力,拉近新三区与主城区空间的重要通道,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始终备受市民关注。其中,跨南站转体斜拉桥的建设最为引人瞩目。10月17日上午,伴随着搅拌车的轰鸣,已经破土而出的斜拉桥墩上方,开始了正式的箱梁浇筑工作。这意味着,经过众多中建交通人的努力,这座大桥终于要开始伸展“腰肢”,展露世界第一的风采。

    世界最大斜拉转体桥开始桥体箱梁浇筑。

    世界第一转体桥

    转体跨度、转体重量均为世界第一

    负责现场施工的中建交通相关负责人林先酉介绍,乐凯大街南延工程全长11.93公里,预计投资30亿元。其中,最受各界关注的便是跨南站转体斜拉桥。

    林先酉说:“之所以采用国际先进的子母塔双转体法施工,跟环境大有关联。这里每天有160多趟列车经过,有着21轨铁路,还有若干城市道路,不仅情况复杂,还得保障京广铁路正常运行。”整个大桥总重8万余吨,为了承受巨大的重量,大桥母塔由地下68根直径1.8米、深达98米的钢筋混凝土桩基支撑。

    项目经理刘文称,斜拉桥母桥重约4.65万吨,转角52.4度,子桥重约3.5万吨,转角67.4度,转体跨度、转体重量均为世界第一。总长495米的大桥,需要经过多组千斤顶牵拉巨大的轴承,才能合龙。

    当日上午举行了正式浇筑仪式。

    预计明年4月份合龙

    将成保定继巨力大桥后又一地标性桥梁

    林先酉称,随着箱梁浇筑工作的开展,整个大桥的面貌将越来越完整。

    “桥跨布置由北向南依次为145米+240米+110米,全长为495米,桥宽39.7米。建成后有一定坡度,每100米上升2.6米,中间合龙的部位就是最高点。母塔和子塔均采用火炬造型,北侧母塔自梁面以上高68米,南侧子塔自梁面以上高53米。”林先酉说,建成后的跨南站转体斜拉桥将会非常漂亮,肯定会成为保定新的地标建筑,极可能成为巨力大桥之后的又一款“网红桥”。

    记者了解到,随着施工进度的加快,整个大桥预计在年底具备合龙条件,为明年4月份正式合龙打下基础。“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30分钟就可以合龙。”林先酉称,为了保险起见,整个合龙计划预计用时90分钟。

    桥体上方正在施工,为浇筑做准备。

    “ 黑科技”众多

    3D打印、机器人测量、球面平铰等多项技术加身

    在建设世界第一转体斜拉桥的过程中,负责施工的中建交通人露出“基建狂魔”的本色,运用了大量“黑科技”攻克了各种难题。

    ■黑科技之一:3D打印

    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将BIM(建筑信息模型)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用3D打印机将等比例缩小的预制构件打印出来,提前发现设计中的“错漏碰缺”等问题,大幅度降低了施工难度,提高了工艺复杂的重点部位施工质量。

    ■黑科技之二:测量机器人

    相比效率较低的传统人员放线测量,施工方采用徕卡CS15手簿配合0.5秒的测量机器人,组成单人测量系统。整个测量过程不需要人配合,不用对讲机,自动记录测量结果,大大提升了效率。

    ■黑科技之三:球面平铰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转体重量大、转动角度大、桥型复杂且梁体较长,平稳转动是一大难点。施工方采用球面平铰工艺,属于国际首创。

    此外,全球首次梁端称重、自动喷雾的雾炮机、安全综合信息系统等应用,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今,随着三年施工期过半,如果一切顺利,在明年年底,古城市民或许就可以在这座世界最大的转体斜拉桥上兜风了。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