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 分享
  • 国内首座鱼腹式箱梁斜拉桥在保定成功转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30 15:08:28
    语音播报

    国内首座鱼腹式箱梁斜拉桥在保定成功转体

    图为施工现场。

    图为施工现场。

    图为施工现场。

    河北新闻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魏倩)今天凌晨1时20分,徐水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的上跨京广铁路和107国道的南外环高架桥,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完成主桥工程转体。该桥是我国首座采用鱼腹式箱梁的斜拉桥,也是保定市范围首座斜拉索转体桥。

    徐水区南外环高架桥工程位于107国道K125+070处(黑水沟北侧)、京广铁路K115+546.8处。高架桥工程全长1240m,施工单位为中铁六局。这次转体主桥全长140米,桥梁设计为双向6车道,总宽29m,采用鱼腹式钢筋混凝土箱梁形式。索塔采用钢薄壁内灌微膨胀混凝土结构,桥面以上塔柱高52米(含桥下塔柱总高度为68米),整个塔柱的外轮廓为向上逐渐收拢的椭圆锥形状,造型优雅别致。全桥共设9对斜拉索,采用高强度平行环氧涂层钢绞线斜拉索体系。桥梁转体总重量12500吨,采用逆时针墩底转体82°。

    鱼腹式箱梁斜拉桥具有重量轻、跨度大、结构美观坚固的特点,是结构力学与美学的完美结合。徐水区南外环高架桥现为雄安新区建设建材通道的重要节点工程,未来将是现代城市群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向东连接雄安新区,向西连接保定市和太行山区。

    该桥投入使用后,将大大促进京广线铁路两侧的交通运输和经济联系,满足群众安全快捷通行的需要,保障铁路东西两侧正常通行和抢险救灾通行功能。该桥建成通车后,不仅构建完善了徐水交通格局,更将极大促进徐水发展,拉动保定市北部区域发展,为打造“雄安绿色服务桥头堡,保定高端发展先行区”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春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