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保定新闻要闻
  • 分享
  • 高碑店粉条店店主赵宏田获赞“诚信粉条叔”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8-11-03 09:31:45
    语音播报

    高碑店粉条店店主赵宏田获赞“诚信粉条叔”

    “良心粉条”不掺假

    高碑店粉条店店主赵宏田获赞“诚信粉条叔”

    “世人都想康生存,食物坚定纯正真。道德良心对百姓,诚信我起带头人。”近日,记者来到高碑店市兴华北街那家专卖“良心粉条”的小店,店主“粉条叔”赵宏田正在练习书法,“我卖粉条不掺假,其实做的是分内之事。”

    “诚信”二字是立身之本

    赵宏田和他的诚信粉条店。

    1948年出生的赵宏田,早年家境贫寒,祖父在村里教书,时常教导他人穷不能志短,诚信才是立身之本,这些朴素的道理深深地影响了赵宏田的为人处世。

    1978年改革开放,赵宏田到北京做过木匠、打过短工,时刻以诚待人,一起干活的人都愿意和他搭伙计。1991年,赵宏田70多岁的老母亲突发重病,无奈之下,他从村里27位乡亲手里借了1万多元的“巨款”,带母亲住进北大医院治疗。经过治疗,老人痊愈了。

    为了还账,赵宏田到新城县(今高碑店市)开了一个仿瓷涂料作坊。仿瓷涂料取代普通的刮大白墙面,漂亮美观,店里生意一下就好了起来。1993年,有几个人常到店里购买涂料,结款也及时,获得了赵宏田的好感,所以当对方提出赊账购买几千元的涂料时,赵宏田没有拒绝。过了一段时间,赵宏田去工地找这几个人要账,发现已人去屋空,这时他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几千元在当时可是很大一笔钱,这次被骗的经历让他深刻地体会到做生意“诚信”的重要性。

    又过了半年多,老赵终于凑够了1万多元的现金,带着写有欠款数目的账本,到这27位乡亲家里还钱,对帮过自己的村民千恩万谢。

    现在回忆起这两件事,赵宏田仍然很有感触,“诚信真是立身之本。一撇一捺,是个人字。可是只有这一撇一捺,这个人是无法立住的,还必须得有诚信的支撑。”

    “诚信”我得坚持一辈子

    赵宏田和他的诚信粉条店。

    2015年前后,赵宏田在高碑店市兴华北街开了一家粉条作坊。与众不同的是,他制作粉条的工序全部向消费者公开。做一次粉条,差不多就够一周的销量。赵宏田会把每周做粉条的时间选在周六,也是趁着双休日让大家看看“良心粉条”的制作过程。时间久了,这竟成了兴华北街一景,“诚信粉条叔”的名号也不胫而走。

    问起赵宏田做“良心粉条”的初衷,他说:“我做纯红薯粉条,就是想让老百姓尝尝什么是真正不掺假的粉条,就是要向那些假粉条、劣质粉条宣战。现在,我做的纯红薯粉条的名气越来越大,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产品供不应求。我想通过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制假售假伤天害理,做放心食品也能挣钱,而且挣得光明正大,还会受到大家的尊敬。现在,食品安全成了百姓关注的大问题,除了国家要重视解决之外,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给大家带来安全放心的食品。”

    因为始终坚持诚信经营,赵宏田先后获得“保定好人”“河北好人”荣誉称号。他说,“我坚持诚信经营,也得益于诚信经营。诚信经营是文明善举。诚信,我得坚持一辈子。”(驻保定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李光宇)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